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姚妍:盛开的检花(图)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4岁女儿眼里,姚妍不是能言善辩的“全省十佳公诉人”,而是周末才能完全属于自己的玩伴妈妈;在忙碌丈夫眼里,姚妍不是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最年轻的入额女检察官,而是怀着二胎还能照顾自己和大宝的全能主妇;在助手李超眼里,姚妍不是笑对一切的女强人,而是孕期腰痛难忍也会在办公室蹲着阅卷的强女人;在姚妍自己眼里,母亲、妻子、公诉人都不是她,但把这每一份期许做到极致,就成了她。

  九年前,华中科技大学法学硕士毕业,杭州妹子姚妍考回了家乡检察院。一年后,为了爱的承诺,她二进公务员考场,从西子湖畔来到汉水之滨,然后成家、立业、生子,把人生最重要的仪式都留在了江汉检察大家庭。

  对姚妍来说,公诉人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值得终生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所以她勤奋、忘我地投入其中,享受着审思激辩、厘清真相的每一次庭审,醉心于捍卫公平、匡扶正义的每一段旅程。八年间,她成功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近千件,其中不乏大量“第一案”的挑战:湖北省第一例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武汉市第一例信用卡养卡套现犯罪案件的张某非法经营案、武汉市第一例成功判决的加盟诈骗案件刘某等4人合同诈骗案等。

  姚妍不喜与人争辩,走上公诉岗位后,她在辩论方面的禀赋才得到充分的挖掘与发挥,多次捧回“最佳辩手”“最佳风采”桂冠。2013年3月,她不负期望,荣膺“全省十佳公诉人”,为自己送上最珍贵的而立之礼。

  今年1月,33岁的姚妍又成了准妈妈,刚从头晕恶心的早孕反应中缓过神来,她就接到了周某、杨某涉嫌职务侵占罪一案。公安机关指控,2015年1月至8月,周某、杨某利用在某酒店担任系统操作员和收银员的职务便利,通过“兑换顾客放弃的积分”套取酒店营业款9万余元;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周某在换系统期间,“向会员卡充值虚拟金额”套取酒店营业款36万余元。

  作为案件承办人的姚妍发现,本案分阶段参与人不同,正常充值消费与被套资金难以彻底区分,故警方提供的酒店自查损失不能直接确认为涉案金额。为了进一步完善证据,姚妍到酒店现场查看系统操作流程,了解侵占资金甄别、计算方式,并将案件两度退查,要求公安机关联系所有涉案客户,逐一调查他们在案发期间是否换卡或兑换积分,同时进行司法审计。

  7月,案件再次移送,堆在桌上的案卷就像姚妍的孕肚一样,增长了不少。拿到司法鉴定初稿后,恰逢她身体不适,躺在床上,姚妍脑中仍然充斥着密密麻麻的数字、表格和专业术语。病休期间,她与审计人员电话沟通思路,希望他们根据会员卡换卡次数,对异常消费记录进行分类列表,便于下一步核算。

  在掌握了翔实的证据材料后,姚妍将司法鉴定意见与197名客户电话记录反映的情况一一对应,参照被告供述最终确认,周、杨二人共同侵占7万余元,周某单独侵占18万余元。“我们所做的,就是排除一切合理怀疑,让案件真正符合起诉标准。”

  怀孕大半年,姚妍和助手已办理公诉案件168起193人,开庭、提审一样不落,办案效率和质量之高全科公认。“上班比一个人闷在家里强,这次估计也能像上次一样,坚持到‘卸货’”。她举起剪刀手弯出“引号”,笑得像个孩子。

  “你还是要悠着点,忘了上次差点晕倒吗?”看着师姐的劲头,助手李超忍不住提醒。原来,8月初,姚妍到看守所提审,一上午安排了6名女犯。当日酷热难当,讯问室内狭窄逼仄,又没安空调、电扇,闷得如蒸笼一般。提至第4人时,她忽觉头晕耳鸣。“八成中暑了”,她自知不妙,强撑着走到凉爽的接待大厅,侧躺在铁质等候椅上。稍有好转,她又犟赶着回去继续提审。

  丈夫的事业越做越大,不在身边的日子也越来越多。姚妍每天八点前送女儿上幼儿园,然后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提高效率少加班,尽量准点回家,接孩子、做晚餐。

  每个人的故事各异,每个人的幸福不同。在外人眼里,姚妍压力大、工作累,但她却在为家庭和事业的无限付出中,找到了快乐。正如她自己所说,生活,没有十全十美,只有尽心尽力。(付静宜 周晶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