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冯斌:“只想做一个不被替代的工人”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只想做一个不被替代的工人”  

记中铁一局新运朔黄分公司冯斌

  打开中国地图,从山西省神池县一直向东到河北省黄骅港,有一条长近600公里的铁路货运线——朔黄铁路。它是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

  有许多人在保障这条铁路线的运输,其中一位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农民到农民工、技术骨干,再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说“只想做一个不被替代的工人”。他就是中铁一局新运朔黄运输公司车辆车间主任冯斌。

  拼的就是比别人多一点“轴”

  在许多人看来,冯斌的最大特点就是有点“轴”,不把一个问题钻研透了就不放手。

  然而,正是这点“轴”,让冯斌加速成长。

  冯斌出生在陕西省三原县一个农民家庭。2004年,他来到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没上过技术院校的他,和同一批进入公司的人相比,压力很大。

  压力也是动力。冯斌想,既然起点低,付出的辛苦就要超过那些上过院校的人。

  列车检查的工作,就是在火车装好货物后,检查发现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处理,保证行车安全。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求列检员熟知车辆几十种部件的名称、位置、作用,并掌握其内部结构、维修标准。一开始,为了记住这些部件的名称和位置,冯斌在火车底下爬进爬出,还找来相关书籍和资料认真对照。遇有师傅现场拆卸组装部件,每次他都会全神贯注地看,认真仔细地揣摩。

  “当年,他们同一批来了10个人,都是我带的,教什么东西,别人练个10来遍就差不多了,冯斌却是几十遍地练。”在师傅康光军看来,尽管当年的那一批人现在都成为业务骨干,但冯斌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当然,他也付出了更多。

  幸运永远垂青努力工作的人

  2007年5月的一天,冯斌迎来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奖项——“第五届全国进城务工优秀青年”。

  获奖并没有让他飘飘然。坐在宿舍里,他又惊又喜,“幸运永远垂青努力工作的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冯斌和车辆车间近60名职工,常年工作在晋西北的宁武。那儿属于高寒山区,气候恶劣,常年刮大风,当地有一句话“宁武一年两场风,从春刮到冬”。

  朔黄分公司总经理岳恒利告诉记者:“检修站就设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顶上,春季有烈风,冬季有酷寒,有时达到零下30摄氏度。”

  2008年12月的一天,天气预报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大风中的雪粒子打在车皮上铮铮作响。冯斌踩着厚厚的积雪检修车辆,整个人就像是待在冰窖里。但检查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冯斌说,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下雪天更要消除隐患,保证安全。”

  公司的一项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冯斌带领的工班从事技检作业189万辆,发现问题8000余起,未出现过一次漏检。

  记住自己是干什么来的

  荣誉接踵而至。2008年6月,冯斌当选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经历了从“农民工”到“先进楷模”的重大转变。

  当上车辆车间主任后,冯斌仍然保持本色。“我还是那个时刻准备着走向列车,拿起检车锤的我。”2016年初,朔黄线运量回暖,宁武西列检所装煤量攀升,冯斌率先加入生产队伍,拿起那把老旧的检车锤。冯斌经常说:“记住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干什么来的,才能在人生的舞台上做好自己。”

  冯斌也有遗憾,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全靠妻子打理。可是他却从没带妻子出去见过啥世面,也没有陪孩子们过过几个节日,很对不起家里人。

  如今,冯斌也只能每天通过电话向妻子了解孩子的情况。于是,有工友打趣他说,别干了,回家带孩子享福去吧。他却认真地说,不行,我还要把我的这身手艺传给我的徒弟,让他们接着干。(樊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