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孙硕:学好傍身技 勇当“多能工”(图)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津滨网-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学好傍身技 勇当“多能工”

记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叉车驾驶员孙硕

  

  最近一段时间,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叉车驾驶员孙硕好事连连。不仅获得了天津开发区第五届叉车驾驶员技能大赛冠军、2016年滨海新区技能大赛叉车技能大赛冠军,还赢得了5000元的奖金,荣获“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免费职业技能晋升培训的机会。记者走访了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在该公司工会干部的介绍下,记者见到了面庞清秀、身材瘦削的孙硕。“我就是不满足于一项技能,想要成为‘多能手’。”一句简单的话,让人感受到这个小伙子的雄心壮志。

  入行三年夺冠叉车赛

  孙硕,1996年1月出生在河北沧州。2013年3月,刚满17岁的他以实习生的身份入职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之前从未接触过叉车的他被分配到物流组。因为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初入职场的他对许多事都比较好奇,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记得当时我刚到班组时,就看到有个人酷酷地开着一辆叉车在现场作业,很神气!”满怀好奇的孙硕在即将靠近叉车的时候被驾驶员制止了,“行人距离叉车一定要2米以上才安全!”“当时,吓了我一跳,立刻停下脚步。”孙硕笑着说,他第一次接触到叉车是从“安全规范教育”开始的。后来,那个叉车驾驶员蔡亚亮成为了他的师傅。

  “我一定要学会开这个车,而且一定要开好!”孙硕暗自下决心。

  刚到工作岗位的孙硕,认认真真地用了3天的业余时间将叉车的基本构造和叉车驾驶技巧烂熟于心。他利用休息时间向大家请教,同班组的各位老员工耐心地传授驾驶技巧,通过叉车驾驶技巧小游戏一点一滴帮他掌握各项驾驶技巧。在老员工的帮助下,孙硕很快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且成为一名合格的叉车驾驶员。2014年8月,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倡导“比、学、赶、超”,开展劳动竞赛,抱着学习态度的孙硕第一次参加了公司级叉车技能大赛,并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亚军。这次比赛给了他很大的激励,也坚定了他自我提升、自我挑战的决心。从此以后,更加苦练叉车驾驶技术。

  2016年,凭借着娴熟的技术与过硬的心理素质,孙硕一举夺得区域叉车驾驶员技能比赛大满贯。他在天津开发区第五届“叉车驾驶员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6年滨海新区技能大赛中获得叉车技能大赛冠军,一时间,一个“拿奖拿到手软”的小伙子在开发区企业里爆红。

  不满足于一项技能

  刚出学校的孙硕对各种新鲜事物都有浓厚的学习兴趣,95后的同龄人都对LOL、DOTA等网络游戏十分沉迷,他却是一个“技术控”。他告诉记者,除了在工作之余苦练叉车驾驶技能之外,他对其他技术工种也有浓厚的兴趣。这些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电工证和电焊工证,还自学了叉车喷漆工艺,在工作中勤于思考,提出了好几项关于安全标识、工艺改善的建议,被誉为班组内不可多得的“多能工”。

  因为踏实肯干和实实在在的进步,2013年年终公司评优中,孙硕得到了鼓励和认可,被评为企业“新锐”之星,并凭借过硬的驾驶技能成为物流组的推进专员,负责新车型物流方面的整体推进工作。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工会干部说,孙硕虽然年轻,但肯动脑、爱钻研,带动很多年轻人一起创新,成为工作上的“变形金刚”、企业里的“活力之星”。

  生活上的“惬意达人”

  工作中的孙硕是一个力求上进的“多能工”,性格开朗的他和同事相处融洽,总是能擦出很多有意思的火花来。在生活中,孙硕也像同龄人一样爱玩爱疯,会享受生活,不过他的爱好和他的工作风格却有些“八字不合”。孙硕自嘲工作中风风火火的他在业余生活中却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除了喜欢开车出去兜风以外,更喜欢约三五个好友去钓鱼,喜欢这种自得其乐的生活。

  说到未来的理想,现在已小有名气的孙硕异常低调,他说要在工作中经常向周围的同事们学习新知识,在生活中做好自己的业务规划,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拓新,走好每一步。

  “其实比起物质奖励,能够得到免费职业技能晋升培训的机会让我更开心,因为这样使我未来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孙硕告诉记者,最让他开心的是获得技能赛冠军后,还获得开发区总工会提供的免费职业技能晋升培训的机会,他要好好学习,争取再拿几个证书。(时报记者 赵路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