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50位养路工每天手捡3吨垃圾(图)
//www.workercn.cn2016-10-0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日中午,高速公路养路工靳雪松在京藏高速百葛服务区路段捡拾垃圾。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凌晨5时,天蒙蒙亮,雾气迷蒙的京藏高速上,靳雪松出发了。

  出发,不是休假,也不是回老家。他穿着一身荧黄色的工作服,要沿着高速路一气儿行走6公里,手捡垃圾,弯腰不下万次。

  京藏高速,是国庆假期中交通压力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5点时车流已经开始密集。两三个小时后,出京方向的拥堵蔓延开来。

  作为养路工,靳雪松每天的工作很简单,班组成员把路段一分,应急车道上、拥堵的车流间、两侧绿地上的所有垃圾,都靠他们捡起来。特别是在节假日,车多人多,堵在路上时充饥解渴的随车饮食量加大,饮料瓶、包装袋之类随手就从车窗里扔出来,垃圾量是平时的两倍多。

  百葛桥下,靳雪松把装满垃圾的编织袋靠在路边栏杆上,转身从车上抽新袋子的工夫,就有一辆小车停到了边上,车门打开,后排坐上的一位老人低头呕吐了一大片。很快,车门关闭,司机一脚油门跑了。此时,跟在后面的车都绕着走,喇叭声急促地响起一片,这一段路就因为这片呕吐物堵了起来。

  靳雪松见怪不怪了。他四周瞅了瞅,跨过栏杆,跑到路边的杨树下刨出来几把土,盖在呕吐物上,铁簸箕一铲,都装到了编织袋里,又背起来继续前进。高速路上,行车安全是头等大事,如果垃圾不及时清理,车辆通行效率易受影响,尤其少量玻璃瓶、易拉罐之类的垃圾,很容易损伤汽车轮胎埋下安全隐患。

  国庆7天假期里,垃圾量翻倍,养路工的工作量也翻倍。负责管养京藏高速的首发集团养护公司四中心里,有50来位养路工,每人一天至少要徒步4到6公里。初步估算,仅这一条高速路,他们每天手捡的垃圾能有3吨重,平均每人60公斤左右。

  “喂,你们这路得堵到什么时候!”一位司机摇下车窗冲着靳雪松喊。说实在的,靳雪松还真不知道路啥时候就不堵了,他只是憨憨地一笑,倍儿客气地说了句:“假期车多,您听听广播里怎么说。”可没想到的是,司机依旧没消气,冲着他撂句脏话后摇起了车窗。

  养路工的工作单调,还容易受气。每天就是重复着弯腰、起身,接触最多的就是塑料袋、矿泉水瓶、纸团这些垃圾。靳雪松的班里,只有少数几个像他这样不到30岁的壮劳力,其余几乎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但他倒是挺乐观,觉得这工作挺踏实,从19岁到现在,一干就是8年。

  “大家放假的时候,正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8年的国庆假期都这么过了。”说这话的时候,他正跟一袋袋垃圾挤在工程车的后斗里,准备到前面掉个头再继续捡对面路上的垃圾。

  车里垃圾的味道刺鼻难闻,但他脸上依旧挂着憨憨的笑:“什么时候大伙不往车窗外乱扔垃圾了,我们才能轻松下来。”(曹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