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林鸣:四十年焊接大江瀚海 一辈子逐梦天堑通衢(图)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林鸣(右二)

  央视网消息 “世界在建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是林鸣工程师生涯中的尖端梦想。作为这项超级工程的“当家人”、挑战世界工程技术难题的“领军人”,他竭尽全力朝着最好的目标努力。他要在世界上做出一个带有标志性的中国“超级工程”。如今,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在“唯一”中创造“第一”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有许多“第一次” :外海大型深水沉管隧道施工在中国是第一次;大型钢圆筒成岛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重达80000吨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工厂法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林鸣说:“‘第一次’意味着工程实施的每一步都需要去探索。”

  探索的道路异常艰难,管隧道施工经验相对缺乏、国外天价的技术咨询难以承受、设计施工链条上技术难题不可预知……每一个环节都考验着林鸣带领的建设团队。“1亿欧元买不回核心技术,只有走自我研发之路才能掌握核心技术。”在林鸣看来,要建设好这项超级工程,只有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过程中,林鸣团队的技术创新有64项,形成400多项专利:包括深埋沉管、快速成岛、隧道基础、工厂法预制沉管、外海深槽沉管安装等一系列工程难题,中国工程师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了新知识与新样本。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 而人的价值在于担当

  “国家把一个世纪工程托付给我们,我们必须职尽其责。港珠澳大桥这样一个全世界瞩目的超级工程,是展示中国国家实力的超级舞台。而我们有幸成为主要演员,一定要把这场戏演好。所以在工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要自己扛起来,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问题。”林鸣担“责”不推。

  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的控制性工程。国外公司认为,建成岛隧工程至少需要10年,中国建设者却要在6年之内完工,很多国际知名的工程承包商望而却步。林鸣提出利用大型钢圆筒进行外海快速筑岛的设想,建设团队仅用了221天,就将120个巨型钢圆筒围成了两个海上“小长城” ,使“当年开工、当年成岛”的愿景提前成为了现实。林鸣担“难”不怯。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是当前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世界现有的技术都仅适用于浅埋隧道,如应用于本项目,会增加近1年工期和数亿投资。林鸣和他的团队需要寻求新的路子。在经过一系列实验和研究后,技术团队提出半刚性沉管结构方案。林鸣说,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立即被外国专家批得体无完肤。外国专家毫不掩饰表达了他们的反对:“没有经验,你们有什么资格来创造一个新的结构? ”事实证明,采用半刚性结构预制完成的沉管隧道基础沉降、水密性都达到了世界最好水平。林鸣担“险”不畏。

  2013年安装遇困难,他率领团队在海上鏖战96个小时;正值安装准备关键时期,他却因过度劳累鼻腔大量喷血,四天内进行了两次全麻手术,术后第七天毅然回到安装船上指挥作战、直到安装成功。同事说他是“拼命三郎”,很多事情都是他最先投入进去。“我是共产党员。”林鸣担“苦”不辞。

  2016年9月2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四十年“焊接”大江瀚海,一辈子逐梦天堑通途。林鸣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刘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