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洪汉英:跨越千山万水去家访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跨越千山万水去家访 
——记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洪汉英 

  上图 洪汉英(中)在跟学生们交流。

中图 洪汉英(左二)对新疆学生进行家访。(资料图片)

  下图 洪汉英(右二)赴新疆召开新生及家长报告会,会后与新生交流。(资料图片)

  9月8日,《经济日报》记者见到洪汉英老师时,她刚从新疆回上海没多久,黑黑瘦瘦的。洪汉英是上海中医药大学负责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学生们叫她“洪妈妈”。在与少数民族学生的交往和交流中,洪汉英开创家校共同配合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新途径,身体力行,把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政策和关心带到新疆,让学生和家长心中充满爱的阳光。

  上海有个“新疆妈妈”

  2009年6月,洪汉英从工作了20多年的新疆医科大学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从没有当过辅导员,更没有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经验的洪汉英,认真学习党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刻苦钻研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她想方设法把平等、尊重、团结的观念植入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心中,把思想引导、困难补助、学业帮助和由衷关爱有机结合起来,从生活上、心理上、情感上关心爱护他们,在学习以及日常生活方面严格要求他们。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离开父母到上海求学,会遇到文化、语言、生活等各种困难,还有学业上的压力。中医药大学有规定,医学生毕业后是要治病救人的,不会放松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要求。从2010年起,洪汉英就利用寒暑假,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家访,让家长尽可能减少担忧,让学生在学校更好成长。从上海到新疆,洪汉英跨越千山万水去家访,令学生和家长感动得流下热泪。

  从2014年暑假开始,洪汉英不仅走访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还积极组织新生及家长宣讲会,让学生及家长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重视,以及汉族同胞对他们的情谊。新疆少数民族的教育方式很传统,通常以大家庭为核心,家族长辈和家长的话对子女有很大影响力。这样的宣讲会让家长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能够随时关心孩子的成长,对家庭与学校合力育人有很大作用。

  今年暑假,洪汉英带着工作室的2位老师来到新疆和田,精心组织了一场报告会。报告会上,她请来一位去美国访学的优秀学生家长谈怎样培养教育子女;一名优秀毕业生谈自己在大学里怎么学习,如何成为优秀学生的经历;同样做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玛利亚老师讲党的民族政策、校纪校规,以及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帮助孩子成才的经验。洪汉英用发自肺腑的暖心话,让学生们认定洪汉英就是他们在上海的“新疆妈妈”,家长们对孩子去中医药大学上学非常放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