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卢阳:“攻克一个难题,收获一份快乐”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26年专注于熔炼浇注,完成多项国家关键产品研制任务,为企业创效数千万元。中航工业特级技能专家、安吉精铸公司高合分厂大炉班班长卢阳——

“攻克一个难题,收获一份快乐”

本报记者 剡鹏英

  “微笑多一点,做事勤一点,效率高一点,理解多一点。”这是中航工业特级技能专家、安吉精铸公司高合分厂大炉班班长卢阳的座右铭。在他看来,简单的东西坚持做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

  高温合金铸造是安吉精铸公司的一项新工艺,毫无资料和经验可借鉴,技术积累几乎为零,所用合金材料尚为首次,而涉及的产品又都是国家科研重点型号、关键产品,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身处真空熔炼浇注工序关键岗位,卢阳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高温合金工艺研制的进程。他通过不断摸索新设备、新工艺,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实现高温合金年产值从不到百万元到现在的4000万元,熔炼浇注量从每月不到10万件到现在的数十万件;完成某型号尾喷系列28项高温合金产品工艺参数的定型;产品合格率从原来不到10%提高到现在的80%……

  近几年,作为全国首家机匣类高温合金铸件离心浇注方法的主要操作者,卢阳成功离心浇注了40多件机匣类铸件。针对某型机匣铸件易缩裂、疏松的问题,他改进工艺技术,突破了机匣类铸件的“瓶颈”,在提高铸件质量的同时为铸件后续清理、修整节省三分之一的生产周期;运用换算合金液重量的方法,精准计算铸件合金液需求量,每天可节约4公斤高温合金原材料,每年节省成本40余万元。

  2013年,他参与完成薄壁机匣类铸件从离心浇注转型到重力浇注的生产试验过程,并成功试验重力法,浇注多项机匣铸件;2015年完成目前国内最大的商发机高温合金铸件,现已交付首件样件……

  老话说:“要得惊人艺,须下苦功夫。”卢阳肯学肯钻,经常小改小革。一次,在研制某型薄壁高温合金铸件时,为防止铸件产生欠铸裂纹等缺陷,他利用新方法改进模壳温度,有效提高了合金液充型能力,合格率一下从20%提升到75%。

  “攻克一个难题,就收获一份快乐。”名声在外的卢阳激情似火,累活重活抢着干,永不满足、永不退缩,怀着一颗“匠心”在事业的追求路上执着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