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远蓉:“太阳女神”的绿色能量(图)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 中国环境网
分享到:更多

“太阳女神”的绿色能量 
——记环境教育专家、西南大学教授李远蓉

  黄虹

  她是环境教育专家、国家环境教育一级培训员,致力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的教育与研究工作;她更是一名环保志愿者,身体力行,积极投身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为实现美丽重庆梦,从自己做起,从教育抓起”,是她的环保感言。她就是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李远蓉。由于她在西南地区、特别是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近日荣获了“重庆绿色人物年度人物”称号。

  身为高校教师,她言传身教从身边事做起

  在学生罗明月记忆里,有一件小事一直记忆犹新。那天,她提着一袋垃圾准备去扔掉,刚下楼就遇到了李远蓉。在相互致意后,罗明月正打算离开,李老师突然叫住了她。“等一下,你垃圾袋掉了一张纸屑出来。”罗明月低头一看,果然,在她的脚边有一张小小的不怎么起眼的白色纸屑,原来是垃圾袋上破了一个小口子,罗明月赶紧转身将纸屑捡了起来。

  “别看这只是一张小小的纸屑,要是每个人扔垃圾的时候都掉一张,对环境的影响将会怎样?有些时候,正是人们在不经意间破坏了环境,所以需要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有环境保护的意识。” 李远蓉的这一席话,深深地刻在了罗明月的心中。从那以后,罗明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看到地上有垃圾,会把它捡起来,看到水龙头没有拧紧,会赶紧拧好。

  李远蓉的教学方式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她设计了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生存大挑战”,通过让学生扮演警察、医生、官员等不同的社会角色,体会地球资源减少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危机。瓷砖象征着地球环境和资源,瓷砖面积的减少则象征地球上空间的减少、资源的不断消耗,随着瓷砖面积的减少而淘汰角色。

  学生黎莉说,游戏中,李老师会在一旁引导,让不同角色进行讨论,决定淘汰的对象。这样的教学,方式新颖,寓教于乐,在游戏互动过程中明白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加深大家对环境的意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