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忠加:目标再远大,也别小看那些粗活
//www.workercn.cn2016-0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它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是粗中有细,松 、紧 、绑 、扎,样样都有讲究 ”

目标再远大,也别小看那些粗活

  刘忠加是新近分配到鹰潭工务机械段桥隧大修一车间的大学生,师从全国技术能手徐小龙。本以为凭着自己的学历加上有个好师傅,会有一番大作为。没想到,上班后居然干些拆钢管、绑钢筋、拌砂浆、除铁锈、刷油漆的粗活,这让小伙子有些泄气。对此,徐小龙都看在眼里。

  有一回,徐小龙让刘忠加将一根锈死的钢管取出。刘忠加心想这有啥难,卷起袖子,拿上扳手就一顿蛮干。可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使尽十八般武艺,钢管仍然纹丝不动。约莫一刻钟的功夫,刘忠加急了,没好气地将工具一扔:“师傅,你这不难为人吗,这钢管根本取不出来,除非用电焊把钢管卡铁切除掉。”

  徐小龙微微一笑,亮出了“三板斧”。只见他抡起铁锤,在锈死的钢管卡铁周围“哐、哐、哐”用力敲打起来。很快,附在卡铁表面的铁锈被振松、脱落。“这叫敲击法,如果不行,再热烘。”说着,拿过割枪点火在钢管卡铁处烘烤,“这可以起到热胀冷缩的作用”。加热到一定程度后,徐小龙使出撒手锏——加长呆头扳手。只听“吱”的一声响,卡铁松开了。

  看着师傅一气呵成的动作,刘忠加算是开了眼界。他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想不到拆个锈钢管卡铁,还有这么多学问。”

  “你还真别小看这些粗活,它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是粗中有细,松、紧、绑、扎,样样都有讲究。质量不达标,整个作业流程前功尽弃。”徐小龙说。

  近年来,鹰潭工务机械段陆续分来不少大学生,理论功底没得说,实作能力却很弱,且个个都想着干大事。为了改变这些大学生“眼高手低”的状态,提高业务技能水平,该段遴选出20名业务尖子,成立技术小组,开门招收徒弟,以“师带徒”的形式,给大学生们“手把手”的指导。

  徐小龙和刘忠加就是其中一对。“荒年饿不死手艺人。”这是徐小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徒弟们如今没有遇到“荒年”,但听多了,心里也就留下烙印,知道学技术管用,于是,跟师傅学得更起劲了。

  “迟早有一天,我会把师傅‘拍’在沙滩上。”9月10日,在该段开展的一次师徒对话活动中,刘忠加当着众人的面大胆放言,要把师傅的技术“油水”吃干榨尽,争取在三年内超越师傅。

  徐小龙就在旁边,听了这话居然没生气,还露出会心的笑容。他提醒徒弟:“目标再远大,也别小看那些粗活。” (王荣翔 周祥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