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明君:一个护林人的中秋节
//www.workercn.cn2016-0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是有了像李明君这样的护林人,广袤的森林才得以与人类和谐共处,并永续利用……

一个护林人的中秋节

  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郑晓然

  明月升起,家人团聚,中秋佳节也恰逢张老先生八十高寿,子女们满面笑容围在身边,可这张“全家福”里单单缺少了岳父眼中最优秀的女婿——李明君。

  在距离红石林业局20公里外的管护站,李明君正坚守在岗位上。作为红石林场林政科长,今年中秋,他还是早早把站里同事打发回家,自己留下值班,过着他重复多年的“一个人的中秋”……

  巡山时,李明君发现山脚下有新鲜牛粪,职业敏感让他知道,一定有人偷偷将牛赶进了禁牧区。为保护森林植被,造林地里严禁放牧。李明君疾追十几里山路,果然找到了放牛人。他心平气和地讲解林业政策,又捡起树枝,帮着一起把牛群赶出了山林。

  辖区每一个沟沟岔岔,都有李明君的足迹。今年是吉林省开展林地清收工作的第三年,为准确划分国有林地边界,手持GPS定位仪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是常事。行至鸭绿沟村时,望着村民王大哥家的林地,李明君不禁露出了笑容。

  王大哥曾是还林“钉子户”,林政人员数次上门劝导,都无功而返。前段日子,王大哥突发脑溢血,李明君前去医院探望。王大哥被他这份执着感动,当即表态:“你们要是帮我栽树,我就同意还林!” 李明君二话不说,带领同事们往村外的山坡上背树苗。3天之内,王大哥的地块全部还林。

  林政工作常年要和农民打交道。村民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需要帮助,李明君一定倾力而为。可关系再好,谁若违背林业政策,他也绝对会黑下脸来,六亲不认。

  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红石林场辖区有15个村、49个自然屯,防火任务艰巨。随着秋季防火工作全面铺开,李明君做防火预案、组织应急演习,每天定时发布天气、风力、火险等级预报,还要到扑火机具库里检查一圈……把每个细节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去年,他获得“吉林省森林防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秋前夜,李明君来到80岁高龄的老母亲家中,端来一盆温水,给母亲洗脚:“妈,明天我得值班,等忙完了就回来陪你啊。” 老人心中有些许失落,知道这是儿子善意的谎言——25年来,李明君从清林工、工队长、林政员、管护站站长到成为林政科科长,对工作的执着,大家有目共睹。别说中秋不能回家过节,年三十半夜巡护也是经常事。

  红石林场的管护面积达5万多公顷,为了提升全场62名林政员的业务能力,李明君经常组织大家操练基本功,并和林政内勤一起用电脑绘制出了林相图。随着保护力度加大,狍子、马鹿、野猪……山里各种野生动物的身影多了起来,让林区充满生机。

  巡山途中,一只小松鼠吸引了李明君的目光,硬汉也柔情,他轻轻蹲下,小松鼠没有丝毫惧怕,开心地抢着他手里的榛子。

  正是有了像李明君这样的护林人,广袤的森林才得以与人类和谐共处,并永续利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