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骆家三代传承“老码头”精神(图)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骆兴海(左)为儿子系好安全帽带 图片由大连港集团提供

  骆明荣、骆兴海、骆晓东,祖孙三代用坚守与敬业精神,默默地为大连港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什么是“老码头”精神,也许他们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诠释!

  从爷爷到儿子,再到孙子,骆家三代人默默耕耘在大连港。

  “老老骆”骆明荣,在大连港集团干了一辈子装卸工。在上世纪70年代,他曾先后荣获交通部、省、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今年51岁的“老骆”骆兴海,是大连港集团散杂货码头公司固机队的一名司机员。“小骆”骆晓东,也是散杂货码头公司固机队的司机员。

  小骆2014年参加工作,小骆上岗的第一天,老骆就给小骆定下了规矩:“走出更衣室就算工作现场,就要把工作服穿戴整齐,就要有个现场作业的样子。”

  作为一名新兵,小骆利用空余时间,向老骆这个“老码头”学习技术、讨教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小骆很快就可以独立作业了。只要是父子同时出现在现场,老骆总是事先检查一下小骆的作业机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老骆说:“我参加工作时,父亲还在工作岗位上,父亲对我的帮助很大。如今,我和儿子也一起工作,父亲的一言一行还在耳旁,时刻提醒着我,所以我也要把我的经验一一传授给儿子,这个传统不能丢。”

  每当夜幕降临,人们开始了“欢乐时光”,可是对于小骆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夜班作业容易困倦、懈怠,每个夜晚,通往现场的路上,都有老骆叮嘱:“注意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凌晨5点,老骆的工班提前结束作业,小骆依旧在高高的岸吊上操作。站在岸吊下的父亲,望了一眼作业中左右有序摆动的吊具,眼中充满了无限的慈爱,但更多的是欣慰与自豪。

  结束作业,完成交接班,小骆来到更衣室,父子俩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给父亲捏捏肩膀、捶捶背,伴着父亲幸福的一笑,所有的疲倦都烟消云散,这是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光”。

  有人问小骆,你的偶像是谁。小骆憨憨一笑,答得十分干脆:是爷爷和父亲。他希望自己也可以像祖辈、父辈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如今,“老老骆”已经离世,但是以骆明荣为代表的“老码头”精神却代代传承,成为百年企业的文化精髓,更是激励几代码头人爱港如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金雅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