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贵波:平凡岗位“焊出”精彩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贵波

  人物档案:

  张贵波,国际焊接技师。2001年进入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大型养路机械各种车型的车架及各类零部件的焊接工作。2011—2013年,他带领的QC小组分别荣获公司二、三等奖,2014年,他带领的QC小组荣获云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5年,荣获铁建装备十佳技术能手;同年十月又荣获首届中国铁建技术能手。今年9月1日,荣获2016年度第三届“云岭首席技师”称号。

  从18岁进厂到今年获得2016年度第三届“云岭首席技师”称号并成立个人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装备)制造总厂结构分厂职工、国际焊接技师张贵波扎根一线工作十余年,用兢兢业业的态度,“焊出”了精彩人生。

  以扎实的功底练就高超的技艺,如今,34岁的张贵波已经带出了30多名徒弟,成为铁建装备制造总厂首屈一指的焊接技师。今年,张贵波的个人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为大型养路机械的结构件焊接生产带来新的助力。

  10%到99%

  2001年,18岁的张贵波从云南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冷作与焊接专业毕业后,就进入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基层焊接工人。

  “刚进厂里那会发现,厂里的焊接设备比较先进,而之前在学校学习的焊接设备比较单一,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问题的。特别是当时技术人员比较少,一个师傅要带四个徒弟,多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说起刚入厂的经历,张贵波很感谢师傅的谆谆教诲与当初的不懈努力。

  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张贵波不仅仔细观察师傅的焊接工艺和手法,跟随师傅刻苦学习,还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全面克服焊接过程可能出现的夹渣、砂眼、气孔等问题,力求每一次焊接都尽量呈现最完美的状态。其中,探商焊缝就前后摸索实践了一个多月,才逐渐熟练起来。

  “刚开始焊接时,一些细节不够完美、手法也不均匀、层次感不突出,虽然外观看起来跟师傅的差不多,其实里面存在很大差距。”看到其中的差距与不足,张贵波坚信勤能补拙、熟能生巧,一门心思潜心钻研焊接技术。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凭着由于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张贵波焊接水平稳步提高,对于重要的关键焊缝以及超声波探伤焊缝,他也成为了专业的老师傅。

  “超声波探伤可以探测焊接产品或部件内部的裂纹或缺陷,如果焊接技术不达标,就要割开重焊。”张贵波告诉记者,开始焊接时的通过率只有10%,后来经过不断努力,反复磨炼达到99%以上,甚至有时候还能达到100%。多年来扎根一线刻苦钻研,张贵波积累了丰富的焊接经验,技能更加精湛、娴熟,也得到公司的肯定和认可。2006年起,他就担任主车架工位长。2014年来,他担任小件工位长,负责各种车型车架的焊接配套零件、一次组焊件、二次组焊件,小总成件等,还包括悬臂梁、离合器箱体、锁紧装置杆上弦梁等。

  远赴奥地利感受国外工匠精神

  2012年,在公司的组织下,张贵波赴哈尔滨参加国际焊接技师班培训,并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证书,成为公司为数不多的国际焊接技师。次年,他又参加了全国职业等级考试,获得了焊工二级(技师)等级证书。

  2013年底,在公司推荐下,他远赴奥地利普拉塞公司,现场参观学习这一世界第一大型养路机械制造商的焊接作业,进一步提升焊接技术。

  “我主要是到奥地利普拉赛公司学习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的焊接技术,在那里也亲自见识感受了国外的工匠精神。比方说,焊工焊接完成一段后,都会自己检查、打磨修整、处理飞溅,不拖泥带水的交给下一道工序,每一位员工都为自己的产品负责到底。”张贵波对国外工匠负责严谨的工作态度印象深刻。

  在他看来,虽然公司的工序流程与奥地利普拉赛公司有所差别,但焊接技术相差不大。每一位一线焊接工人更应该强化责任心,把好每一道质量关,力求产品保质保量地完成。

  正是由于这次国外学习的经历,张贵波在日常的工作岗位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一些生产工艺复杂、设计要求高的零部件产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以JDZ-160接触网检修作业车新产品为例,在设计与工艺不完善和不清楚的情况下,张贵波学习归来后,就积极与分厂技术室、公司研究院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探讨,根据图纸和技术标准要求,制作了一些工装,解决了设计和工艺方面的难点和重点。

  在不断提高自我的同时,张贵波也不忘帮助厂里的员工钻研技术,提高业务能力,并带出了30多个徒弟。刘彦铭就是其中之一。

  “张师傅在工作上要求比较严格,一点马虎都不能有;日常生活中就像大哥哥一样照顾我们,私下里大家的关系都比较好,相处起来就像家人一般。”目前,刘彦铭已经跟随张师傅学完了焊工的基本技能,正在钳工实际中努力完善。他也将师傅作为自己的榜样,希望有一天能像张师傅一样学有所成。

  个人大师工作室只是起点

  9月1日,在云南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张贵波同志荣获2016年度第三届“云岭首席技师”称号。

  “之前也不知道是书记颁奖,所以当陈书记颁奖时,还亲切地问我来自哪个公司,心里面真的很激动。特别是作为一线焊接工人,能够获得 ‘2016年度云岭首席技师’称号,就是行业对自身职业技能的肯定。”尽管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但说起当天的情况,张贵波还是显得十分兴奋。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云岭首席技师”培养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2016年云岭首席技师培养工程的通知》,荣获云岭首席技师称号的张贵波,获得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资格。

  9月8日,铁建装备公司在制造总厂结构分厂“张贵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揭牌。但对于张贵波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将会以身作则,发扬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做好高技能人才传、帮、带工作,让铁建装备这个大家庭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记者缪亚平 通讯员刘行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