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任凯:做孩子们心理需求的“容器”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做孩子们心理需求的“容器”

——记大庆市第三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主任任凯  

  “我们就像一个容器一样,尽量去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孩子需要什么,我们就去服务什么。”这是大庆市第三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主任任凯提出的以包容为前提的青少年心理服务理论。从事心理工作20余年来,他始终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尽全力满足患者和家长的需求,尽心竭力履行一名医生的责任。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7天,任凯作为受卫生部委派、黑龙江省首批赴四川地震灾区救援的心理专家,在地震再次发生、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进入灾区工作,一呆就是21天。他奔赴5个灾民聚集区,为上千名灾区民众做心理疏导。并总结经验写出两篇国家级的论文,获得国家卫生部、省卫生厅领导的表扬,被评为黑龙江省抗震救灾模范,大庆市卫生系统先进共产党员。作为市里委派的心理专家,他全程陪同地震儿童做心理辅导治疗,并对来自灾区的10名儿童逐一进行心理测评,根据测评结果,有针对性地给予心理状态矫正和心理疏导。随后任凯受医院委派去上海和南京进修,那时候,他了解到上海和南京医院的儿童科发展得特别快,经常跟国际接轨组织一些儿童心理辅导讲座。深受启发的任凯开始潜心做儿童心理的研究工作。

  2009年,为满足不断增强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服务需求,医院决定开设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作为业务骨干,他被医院选派为负责人。因为当时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刚刚成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任凯只能带领科里的医生摸索前行。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科室人员,主动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做好工作。后来他提倡了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去工作,以人为本,孩子需要什么,我们去服务什么”,并以“技术水平一定要跟得上孩子的需求”作为他们的服务宗旨。

  科室成立的初期,任凯跟团委申请活动教室,并定期给孩子们做讲座,针对孩子的沟通和情绪管理等问题进行辅导与矫正,并邀请一些家长到现场现身说法。每场讲座后,家长都能意识到孩子的问题在哪儿,并根据他推荐的方法对孩子进行辅导矫正,使家长们受益匪浅。

  2013年,他负责组建了黑龙江省首个儿童青少年心理单元,并被卫生局命名为“大庆市自闭症康复治疗基地”。为加强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提升儿童自闭症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他在儿童自闭症的识别、诊断、治疗、康复方面,投入非常大的精力。每年组织自闭症儿童家长做义务培训讲座,开展“爱心关注儿童自闭症”活动,并引起了社会各界、学校、家长的广泛关注。

  受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委托,任凯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家庭问题和儿童自身问题进行义务讲学。多次在大庆主流媒体进行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知识科普宣传,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得到爱心人士重视和关注。2014年,他还对全市社区医生进行儿童青少年心理疾病的培训,使心理知识从高端走入基层。每年5月至7月,他都积极参与到医院开展的中高考服务月活动中,开展专题讲座、对初高中学生进行免费心理咨询、通过广播电视节目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为大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未成年心理健康描上浓重一笔。2012年他被评为全国“五星志愿者”,2013年被评为卫生系统道德模范。

  作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单元主任,门诊、病房的诊疗工作非常繁重,任凯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因为未成年人不是上学就是入托,只有周日他们才有时间才能来医院求诊,每个周日他都放弃休息,主动加班,方便儿童青少年就诊,多年来,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日。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已形成了有别于其他科室的独有服务特色,即厌恶学习、网瘾、情绪不良问题诊疗工作,并已在国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单元也在逐渐在发展成长,就诊人数节节升高,社会效益愈发明显。

  如今很多曾在这里接受过矫正治疗的孩子,都再次绽放出阳光般的笑脸,重新回到学校。其中更不乏有在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学校的学生。一名专门从克东县慕名而来的孩子在接受了任凯半年的心理辅导之后,终于走出学习压力的阴霾,今年高考考出了600多分的高分。孩子家长特意通过两条短信向任凯报喜,并想带些家乡的特产表示感谢,被任凯婉言谢绝。

  他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书,都有各自的特点。青少年是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格外重要。他会始终站在孩子们中间,关注和呵护孩子们心灵的成长,做他们心理需求的“容器”。(李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