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吉平:钻井队里的“设备名医”(图)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围着设备转一圈,他就知道故障症结在哪儿——

【身边的大国工匠】钻井队里的“设备名医”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一看设备的排气颜色,就知道运转是否正常;围着设备转一圈,就知道故障症结在哪儿……

  胜利油田渤海钻井总公司钻井一公司高级技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张吉平,和柴油机设备打了32年交道,研究出100多项革新成果,成功排除设备故障2000多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因可以“望闻问切”排除设备故障,他被钻井队的工友们称为“设备名医”。

  一年365天随时“出诊”

  一段张吉平被外企高薪挖角的故事,在胜利油田广为流传。

  一次,企业从美国进口的发电机组需要更换。由于外方工作人员失误,引擎与发电机轴心出现偏差,试机时造成油底壳震裂,4个人一连校正了3天还不行。

  一直在旁细心观察的张吉平发现,功率输出盘是浮动的,于是他主动提出了建议:“常温下发电机的轴线应高出引擎轴线0.12毫米。”

  外方维修人员将信将疑,但按他说的办法,仅用3个小时就解决了故障。

  事后,外方负责人私下联系张吉平,想要高薪聘请他当技术顾问。他婉言谢绝了。

  练就一手维修设备“望闻问切”的绝活,并不容易。刚工作时,张吉平为了练听力,在柴油机旁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100多分贝的噪音吵得他头晕恶心。一些更换下来的旧部件,他拆了装、装了拆,直到闭着眼也能拆装自如。

  如今的张吉平,手机一般都保持24小时开机,日历里也没有双休日,一年365天随时“出诊”——哪里的设备出现了难题,他总会立即赶到。

  在一口井的施工过程中,发电机电压突然忽高忽低,不能正常工作。厂家技术人员经过检测,说需要进厂更换励磁,修理费5万元。闻讯赶来的张吉平根据症状断定,“这不是大毛病”。他打开励磁部分一检查,发现只是因为接线柱受潮氧化导致的接触不良。最终不仅迅速解决了问题,还为企业节约了5万元的修理费。

  工作30年来,这位“设备名医”始终奔波在钻井生产一线,成功排除各类故障2000多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