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宠物入殓师苏文雄:我为这些小生灵“摆渡”
//www.workercn.cn2016-08-27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苏文雄与宠物在一起

  宠物灵堂

  遗体吹干

  遗体清洗

  火化之前

  葬礼

  7月5日上午,苏文雄站在“归途宠物善终服务中心”大门外,等待一只已经故去的金毛犬。今天,由他来安排这个狗狗的“最后事宜”……

  三个钟头后,一切安排妥当。狗狗主人感激地紧紧拉着苏文雄的手说:“谢谢您了却我们一家人的心愿。”

  从两年前丢掉“铁饭碗”创办这个“宠物善终服务中心”,一路走到今天,苏文雄越发肯定自己的选择。虽然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中心”甚至几近倒闭。

  1 亲人反对,朋友嘲笑

  今年40岁的苏文雄,老家在福建古田县,从小做事认真仔细、又有韧劲的他,酷爱读书。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国企工作,三年后成为产品部门经理,负责产品规划、研发、设计及生产。2006年结婚,妻子叫吴蓉,在一家教育机构做后勤。

  一晃在岗位上干了十多年。平稳的工作让苏文雄感觉沉闷,逐渐产生了要出去闯一闯、寻找更有意义也更有意思的工作的念头。

  苏文雄从小特别喜欢宠物,他家养着两只狗和一只猫。妻子吴蓉一直有每天到小区喂养流浪猫、狗的习惯。

  2013年8月,苏文雄收养的一只猫去世了,他当时找了块空地将其尸体掩埋。不久,这块空地被用作建楼。“当时觉得连去看它的地方都没有了”,苏文雄为此失落了好长时间。看到身边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为死去宠物的归宿烦恼,他有了做宠物殡葬的想法。

  他跟好友阿王商量,两人一拍即合,决定辞职专门干这个行当。他们认为,这是个“朝阳产业”。

  2014年初,苏文雄出资40多万元,跟好友一起注册成立了“归途宠物善终服务中心”。

  他尝试仿照人类殡仪馆的做法,为客户提供从宠物遗体接送、宠物遗体清理美容、告别仪式、火化到入葬的一条龙服务。作为一名骨灰级的爱宠人士,他希望通过这份职业让每只宠物能体面地离开。

  宠物入殓师,这是个新鲜行业,苏文雄的所作所为在得到许多人支持的同时,也遭到了至亲的反对。

  在创办这个中心之初,苏文雄曾经跟妻子吴蓉商议过,吴蓉虽担忧“中心”的生存状况,但作为爱宠人士,她全力支持丈夫这项工作。可是,对于父母,苏文雄则有顾虑,没敢把自己跳槽的事据实相告。

  2014年6月的一天,父母从福建老家来到深圳看望儿子,苏文雄做宠物殡葬中心一事终于被老爸老妈知道了,他们狠狠地“教育”了他一顿。两位老人家就是不明白,儿子为什么要丢掉“铁饭碗”,去干这劳心费力的宠物火化。他们一连好几天不搭理儿子。

  身边的朋友也觉得他太冲动,这把要养家活口的年纪,突然放弃辛苦打拼的一切,白手起家创业,还干的是这么一个新奇行业!有人甚至嘲笑他“脑子叫门挤了”。

  父母的埋怨和朋友的不理解,令苏文雄很是憋气,他把自己的苦恼发在微博和朋友圈里。不料仅仅一天工夫,却获得了众多宠物主人的点赞,他们的肯定与鼓励给了苏文雄信心。

  苏文雄想到了马云的一句话,“怎能没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认准的事情,说干就干。他开始为善终中心选址、进设备、招人。1000多平方米的地,光装修就花了20多万元。又招聘了一个司机,一个后勤,再加上他和合伙人,2013年12月,归途宠物善终服务中心在东莞市清溪镇一处僻静处挂牌成立了。

  宠物遗体服务的收费以遗体的重量收费,低于5公斤的收费800元,超过30公斤的则是2400元,最高封顶是2400元。

  开张后的中心,每天只有一两单活儿,经营的压力开始显现。

  苏文雄开始通过互联网、朋友圈发布信息。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中心”的生意开始有起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