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司鹏飞:十年免费提供电话咨询8千余次
//www.workercn.cn2016-08-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司鹏飞 北京市隆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司鹏飞是北京市隆平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2006年,隆平律师事务所加入北京市“12348”法律服务专线,于是司鹏飞就成了一名接听法律专线的志愿律师。十年来,司鹏飞接听的咨询电话已经达到了8000多个。

  2013年8月初,司鹏飞像往常一样坐在法律专线的另一头接听法律咨询。这时,一位年轻的女士打来了电话,哭诉2013年4月中旬发生在她身上的一段经历。

  原来,这位女士和几个朋友聚会后在回家的路上,路过某公司铁栅栏门时,身体突然感到不适,便扶门呕吐。结果该公司院内饲养的一只大狗冲了出来,咬伤了女士的嘴部,经医院医治后,共缝合28针。伤口愈后留下了明显伤痕,这给她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且该女士与该公司交涉后,该公司态度非常强硬,拒绝赔偿。电话里,这位女士告诉司鹏飞,她是一名来京务工人员,在北京举目无亲。现在遭到毁容后又失去了工作,感到无助的她便拨打了热线进行法律求助。

  在咨询过程中,司鹏飞了解到,这位女士在医院治疗期间的花费已经是家人东拼西凑的,现在又没有了工作,后期治疗更不敢奢望,她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我当时立刻紧张了起来,在电话里不断地鼓励她。”司鹏飞说。

  为不耽误其他咨询人打进电话,司鹏飞请同事帮忙接听法律专线。自己则给这位女士回拨了电话。“我们聊了很久。一块电池聊的没电了,又换一块新的继续聊。慢慢的,她的情绪稳定下来,我又从法律角度为其进行详细分析,告知其需要保留哪些证据,并建议她以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告诉她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得到这位女士的肯定回答并表示不再放弃自己后,司鹏飞才放心地结束了这次咨询。

  本以为这次咨询像别的咨询一样,是两个陌生人唯一的一次联系,但让司鹏飞想不到的是很久之后,在司鹏飞值班时,他再次接到了这位女士的电话。“这次她已经不再是第一次来电时的那个沮丧、绝望、无助的小姑娘了。她起诉了那家公司,用法律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获得了法官的支持,得到了18万元的赔偿。她用赔偿款做了整容手术,又重新获得了生活和工作的信心。”司鹏飞激动地说。尽管有些事实已经无法挽回,但是法律是公平的,故事还可以向好的方面发展。这是司鹏飞从中体会到的感受。

  每一天,司鹏飞要接数十个咨询电话,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理智的、也有埋怨的,甚至有时候会遇到谩骂,但司鹏飞都耐心倾听,详细解答与之相关的法律知识。电话开始时有些不理智的咨询人,在结束的时候总不会忘记说一声“对不起”。“每一个电话的咨询人都是带着疑惑来寻求我们的帮助,我一定要尽我所学地帮助他们。”

  作为一名志愿律师,虽然有很多辛苦、很多委屈,但司鹏飞在乎的是回馈社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司鹏飞说,他会一直坚守在法律专线的另一头,随时为需要的人提供法律帮助。尽管他们素不相识,但司鹏飞的爱心却随着无线电波传向了千里之外……在这条法律服务专线上,司鹏飞和他的同事将一直走下去。

  (本报记者 杨琳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