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苏永军:琉璃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8-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苏永军正在端详刚做好的琉璃字 。

  苏永军正在为一件泥胚进行塑形 。

  看似粗犷的琉璃制品 , 每一处都得精益求精 。

  苏永军和助理一起将泥胚小心翼翼地放进火窑里 。

  “备料、成型、素烧、施釉和釉烧……”说起琉璃制品,“苏氏琉璃”的第八代传人苏永军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而最让他津津乐道的还是琉璃釉彩的最高技术——孔雀蓝釉。

  1982年,苏永军的爷爷苏杰去世,老人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全面掌握孔雀蓝釉的烧制技术。“苏氏琉璃”的外姓弟子葛原生接过重担,开始潜心研究配制技术。用了近30年的时间,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后,葛原生终于破解了孔雀蓝釉的配方,并掌握了各种色调的调制方法。2007年,太原“苏氏琉璃”为代表的山西琉璃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永军正式开始向葛原生系统学习沉寂多年的“苏氏琉璃”制作技艺。

  如今,苏永军和他的团队研发了各种适应新时代的琉璃制品,并将其拓展到书法艺术等领域。

  (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