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沈祥:村里的编外“大管家”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天山网
分享到:更多

  沈祥(右)与村民一起唠嗑,拉家常

天山网讯 “过两天,自治区、地区督导组的领导要来咱村,检查指导工作,我们要让上级的‘卡德尔’(干部)看看在沈组长的帮助下,咱们艾尼瓦提村的新变化”。

  说这话的是村党支部书记麦提尼亚孜•吐尼亚孜,他所说的“沈组长”,就是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拜什吐格曼乡艾尼瓦提村工作组组长——沈祥。

    抓班子带队伍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以前村委会大院冷清的很,现在大不一样了!年轻人跳集体舞、打篮球、搞各种文体比赛;中老年人跳麦西来甫,看文艺汇演……一天不去村委会大院,心都是痒痒的很。”老党员吐尔洪•斯迪克眼睛流露出满足的笑容。

  在沈祥带领下,工作组密切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法。实施“访民情+凝聚村级党员+掌握社情民意+发动群众力量”立体工作法。帮带村“两委”过党组织生活,传授民主集中制工作法,做到制度上墙,小事小议,大事大议;手把手教村干部如何做群众工作,指导村干部做好会议记录、留好影像资料、档案资料,将从事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村干部 “干什么、怎么干”。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四议两公开”制度深入村干部心里,形成了以村“两委”为核心,工作组为纽带,党员干部、“四老人员”、十户长、村民代表、爱国宗教人士为主体的基层组织建设骨干力量。

  在村干部的支持下,沈祥率先带领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筹资15000余元,对村委会办公场所、旗杆、围栏、大门进行了粉刷,改善村容村貌。建成了两个村民小组活动室,又利用篮球场和围墙之间的空地,在村委会里搭建了百姓文化大舞台。在村级组织“星级化”十星创建活动中,通过不断地改进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本村争取了一颗“领导核心星”达到 “八星级”村!

    惠民生促发展 细微之处浸润人心

  艾尼瓦提村管辖2个村民小组,共有140户753人,以林果业种植为主,且土地利用率低,村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年收入不到15万元。全村有29人吃低保,还有4户15人处于贫困一线。如何保障4户贫困户能够精准脱贫一直是关注的重点。

  “我们劳动力少,村里能不能照顾下我们。”吐尔迪•玉素甫说。他是4户贫困户之一,且妻子双眼失明,带着两个孩子。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沈祥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麦提尼亚孜,在解决贫困户出义务工上两人一拍即合。不但减免他们的出义务工,还为他们就业找到了出路。 7月的盛夏,田里放不上水,沈翔立即协调乡水管站的朋友,为承包田解决水管网延伸灌溉的问题,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据悉,沈祥联合村“两委”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22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起。

  同时,通过“职能单位+企业献爱心+社会力量援助”等模式,解决因病、因灾返贫村民17人低保;企业岗前培训外出务工5人、学农业实用技术就业7人。通过造血式扶贫,全村4户15人摆脱了贫困生活状况。同时为3户贫困户申报贷款3.5万元资金发展家庭畜牧养殖业,还为正面临高考的杭高学生古丽给兰•吐逊申请教育助学资金。

    聚民心树新风 创新方为领头羊

  在开展“住村工作组+村‘两委’+乡村小学+课堂田野”大手牵小手活动中,通过科普进课堂、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在村巷、田野开展大手牵小手“热爱大自然、讲奉献爱心故事”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从小树立“爱国、爱疆、建设美丽家园”观念。

  结合医疗专家团队进村义诊、巡诊活动,沈祥鼓励村妇女主任带动妇女群众,积极学习卫生常识知识,组织开展“靓丽女性半边天,全家幸福无病源”等卫生常识普及活动。发动妇女群众自觉、自醒,争做新时期女性。通过影响一个妇女,潜移默化带动、改造一个家庭活动。全村上上下下,男女老幼发生了可喜变化。

  在此基础上,工作组联合村“两委”放手发动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如绿色乡村红歌赛、村乡土人才农民画展、妇女手工刺绣展、中小学“小状元”秀、老党员讲历史、读党报讲心得等,半年以来,开展各类活动56场次。

  看着整个村子的村容村貌正在一点点的变新变靓,村党支部书记麦提尼亚孜乐得合不拢嘴:“我们村遇到了沈祥这样的好帮手,创建‘五好党支部’不远了!”(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拜什吐格曼乡艾尼瓦提村工作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