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姚运春:他的脑里装着一幅消防地图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名消防兵,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就上。”姚运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入伍12年,姚运春用血和汗换来了一张张闪光的“成绩单”。

  2014年11月8日,北河沿大街骑河楼一地下室发生火灾,中队一部指挥车和两部水罐车迅速前往处置。姚运春立即带领战士背上空气呼吸器,从唯一的入口进入地下室,现场烟雾弥漫,能见度几乎为零,只能扶着墙面用手摸索前进。

  为了确认地下室内没有被困人员,姚运春“三进三出”火场,近200平方米的地下室住了近20户,室内打了不少隔断,房间很多,格局很乱,一不小心就会迷路,难度可想而知。但他不顾个人安危,没有后退一步,始终坚守在灭火最前线。经过2小时的努力,姚运春带领中队战士彻底将大火扑灭。

  同年12月31日上午,故宫东门护城河内有人落水,接到命令后,姚运春带领中队战士迅速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到达现场,姚运春发现护城河内落水男子年龄在40岁左右,且意识已经模糊,姚运春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并积极组织施救。冬季天气寒冷,且护城河高6米,河内水深4米,但是姚运春没有犹豫,立刻跃入河中,向男子游去,并迅速将救援绳系在该男子腰间。他一手托住该男子肩部,在岸上队友的配合拉拽下,落水者被成功营救上岸。

  东华门街道胡同多、老旧平房多,建筑火灾危险性大,周边旅客又络绎不绝,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且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他结合辖区实际,创新举措,联合街道成立了“市民消防培训学校”,将日常零零散散的培训宣传模式化、系统化、长效化,把消防常识、技能培训、参观体验集于一体纳入培训,整套培训内容动静结合、内容丰富,受到了辖区百姓的一致好评。目前,“市民消防培训学校”培训人数已达750余人次,极大地改变了辖区消防工作局面。

  在姚运春脑子里还装着一幅水源“地图”,哪个消火栓没有压力、哪个消火栓需要维修、哪个消火栓损坏了,这些他都熟记于心。每周,他都要背着工作包,拿着消火栓钥匙、水源图走在辖区大街小巷中,不厌其烦的去查看每一个消火栓,确保辖区消火栓完好无损,不留下一点隐患。

  他还组织官兵成立了社区爱民服务团队,每逢过年过节都要看望辖区的孤寡老人,帮他们打扫庭院、挑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陈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