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潘华:把时间和思想都留给了学生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暑假对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华而言,不是休息,而是整理和思考教学工作的最好时间。“努力做一名甘于平凡、学生喜爱的合格教师。”这位年届不惑的副教授,对于自己的追求与理想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是一只笨鸟,只有多飞、早飞,才能干点事。”

  凌晨2时接电话听学生倾诉

  每年给大四年级学生做开学教育时,潘华都会公布自己的手机,承诺24小时开机。一天凌晨2时多,潘华的手机突然响了,他立即接机,一个年轻的声音传来:“电话真通了!潘老师,我现在能和你聊聊吗?”整整一个小时的倾诉,从埋怨、怨天尤人到自省、重新振作,“咱们是真朋友了!”学生小朱说。

  潘华喜欢把下班后的时间留给学生座谈会,特别是留给学业困难的学生,他每年主动接待学生300余人次,实践面对面的育人工作模式。“和学生在一起,我特别高兴;看到他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成就。”连续三届荣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他被学校授予“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特别荣誉奖”、市教卫工作党委“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学生姚远说:“潘华老师是我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他用亦师亦友的姿态和学生交流,不仅帮学生解学业之惑,也和学生聊人生之惑。有这样一位良师益友,大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在他眼中,学生永远第一位。”

  课外指导20余支科创团队

  潘华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对教学管理信息化进行了长期规划和逐步实施。比如; 在学校率先建成学院办公自动化平台,亲手开发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系统”,这一系统的应用使得毕业论文全程管理实现信息化、规范化、交互性,大大提高了效率,提升了学生毕业论文质量。

  2016届毕业生中,有位读了6年的本科生终于毕业了,她和家长分别给潘华发来感激短信。家长说,“感谢您给予的帮助,使得她从躲避到直面,最后到争取。她自信了,成熟了,谢谢您,老师……”用真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潘华说,“我常常想,如果学生是自己的孩子,我该怎么想怎么做。”

  课余时间,潘华主动帮助学生推荐就业实习单位,课外指导20余支学生科创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各类科技竞赛奖8项。在上海电力学院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潘华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时说:“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教师的工作不能简单用时间和量来衡量,学生占据你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你的思想和灵魂。”

  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暑假中,潘华带研究生赴广东调研,刚回上海,便立即着手学院教学成果奖培育的相关工作。学院一台电脑服务器突然故障,他一直忙到晚上8时才吃饭。紧接着,又马不停蹄赶到浙江嘉兴,培训那里电业局员工。潘华试点以学生培养为目标的“卓越工程师”项目和以教育质量提升为目标的“教师激励计划”,他还主持建立产学研院企合作基地16个。

  “潘老师几乎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他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熄掉。“当年我是带着期待又忐忑的心情走上三尺讲台。这些年来,按照自己做人做事的习惯,少一些疑惑,多一些理解信任;少一点抱怨,多一些实际行动。”担任副院长之前,他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600课时以上,他的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同行钦佩,以及学校教学督导组好评,两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潘华说,一路走来,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份事业带来的价值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记者 徐瑞哲 通讯员 王 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