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建丽:托起患儿与家庭生的希望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贵阳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每一天,陈建丽都会守候在孩子的病床前。“看着PICU(儿童重症医学科)病房大门外焦急的父母,我总会用默默地用眼神传递这样的信息:放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挽救孩子的生命!”

  1986年,陈建丽从贵阳医学院毕业后来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工作。2004年,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省成立儿童重症医学科,陈建丽任主任,这是一项艰苦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陈建丽带领全科人员,立志于“救活一个孩子就是救活一个家庭”,将真心、爱心、关心及责任心奉献给无数患儿。

  “为抢救患儿,我随时待命”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承担着全市乃至全省各地危重患儿的救治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陈建丽却有一颗“大心脏”,始终全力坚守岗位。她把自己大部分时间、精力和情感倾注在了重症患儿身上——每天7点到医院,一头扎进PICU,午饭、晚饭都在单位吃;晚上临睡前总要打个电话到单位,听到同事说一切安好,她才会躺下休息;半夜手机一旦响起,陈建丽便火速赶回医院,进入病房,来到需要她的患儿身边。

  2015年2月26日,对贵阳市民李先生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他年仅1岁4个月的女儿毛毛(化名)因支气管发育异常、重症肺炎、脓毒症、肺出血等病症,住进了贵阳市儿童医院PICU病房,生命危在旦夕。47天后,经过PICU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毛毛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出院。“出院那一天,看到康复后健康可爱的女儿,我们多日的担忧和焦虑一扫而空。太感谢PICU这些医术高超、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员了,是她们的准确救治和精心护理,把女儿从死亡线上拉回到我们身边。”李先生说,自己一家人为PICU的全体医护人员送去了锦旗和象征着“托起希望”之意的奖杯,借此表达感激之情。

  “挽救一个孩子,保全一个家庭”

  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拯救生命,是陈建丽的职业道德信仰。这些年,为了抢救患儿的生命,她也熬出了丝丝皱纹。

  “压力大,太累了”,陈建丽说,“很多时候感觉自己在爬山,有时候真想休息一下,但看着这些孩子,又不能停下脚步。”每当她看到病痛中的孩子,看到痛苦无助的患儿父母,又会给自己加油打气:“作为医生,我要尽最大努力托起患儿生的希望。”

  无数次,她为抢救危重患儿放弃休息,特别是在防治“手足口病”、“三聚氰胺奶粉肾功能衰竭患儿救治”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陈建丽劳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这些年来,贵阳市儿童重症医学科抢救的危重患儿来自全省,辐射面达400公里,抢救成功率高达95.6%。

  “我们科室有一个规定:不管何时何地,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危重病人,挽救了一个孩子,就意味着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存在。在PICU,我要求医生和护士都要与家长及时交流患儿病情、回应家长疑问。毕竟PICU是隔离病房,每一个因为患重病暂时不能与亲人相见的孩子,都是父母心头上的‘尖尖肉’。”陈建丽说,作为医护人员,不仅要给孩子治好病的能力,当好他们的保护神;还要有与患儿家长沟通的能力,让每个家庭少一点焦虑、多一点希望。

  “患儿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时光荏苒,凭着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坚定信念,陈建丽在自己的从医道路上获得了一个个荣誉、留下了一串串足印:贵阳市市管专家、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贵州培训中心主任,中国救援协会儿科救援分会委员、自然灾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1年当选为贵阳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15年获贵州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贵阳市首批“学雷锋岗位”先进个人称号,在2016“贵州百优医生”评选中,陈建丽还被评为“急诊先锋”……

  在业务精进的同时,陈建丽致力于医学科研工作——她承担主持和参加17项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获得多项贵州省医学会、贵阳市人民政府科技成果奖及成果转化奖;独立及合作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贵州省科技出版社出版《重症医学与重症监测学》一书。

  从一名普通的住院医师到学科带头人,陈建丽走过了30个无悔付出的春秋,她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情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面对这些赞誉和荣誉,陈建丽的话语总是那么平实:“作为一名医生,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患儿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这一番话,诠释出一名医务人员无私奉献、为民尽责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工作责任感。

  “未来的医学道路还很长,但责任心和爱心将引领我更加坚定地走下去。”陈建丽说。(常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