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谷旭梅:28年免费收徒2000余名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三伏天,天气酷热,谷旭梅依然没有停下为订单奔波的脚步。28 年间,这个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远近闻名的“巧裁缝”已经免费带出超过2000名徒弟。

  1985 年,高中毕业的谷旭梅继承了母亲的衣钵,靠一手裁剪的好手艺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开了间小小的缝纫店。也是从这一年起,她开始免费招收学徒。同村的回族姑娘哈甫赛就是她的第一个徒弟。

  哈甫赛家有兄弟姐妹7 人,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早早辍学的哈甫赛常常到谷旭梅的裁缝店里转悠,好奇地看谷旭梅量体裁衣。

  谷旭梅至今记得,那年冬天,哈甫赛穿着一双破旧的单鞋,瘦小的身体冻得几乎缩成一团,一边哆嗦一边不停地跺脚取暖。

  谷旭梅拿来衣服鞋子给哈甫赛穿上,她知道,要改变哈甫赛的生活状况,还得教她点谋生技能。于是,谷旭梅收下哈甫赛当学徒,并承诺不要1 分钱。

  “给一碗水,只能解一时之渴,不如挖一口井,能够终身受益。”抱着这样的念头,谷旭梅的徒弟越来越多。

  许多农村女孩因为家庭贫穷无奈地选择早早嫁人。海尼拜和热比亚初中毕业后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对于农村女孩来讲,学会自立是彻底摆脱命运束缚的第一步。为此,谷旭梅招收了10 名初中毕业、家庭贫困的徒弟,并对她们承诺:“只要愿意来学裁缝手艺的,分文不取。”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我是吃着维吾尔族妈妈打的馕、喝着哈萨克族妈妈沏的奶茶长大的,这份情感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我们不是嘴上说的一家人,而是真正的一家人。”谷旭梅说,当年父亲用扁担一头挑着大姐,一头挑着简单的家什来到托乎其于孜村。这里的村民热情地接纳了他们,不仅张罗住处,还送来食物。父母常说,人活一世,最重要是懂得感恩。每到农忙时节,父母会给邻居帮工,母亲还常为村里有需要的人义务缝补衣物。父母的言传身教,使感恩的种子埋在谷旭梅的心里。

  在谷旭梅的耐心培养下,徒弟们很快掌握了裁缝技能,谷旭梅便让她们在自己的裁缝店就业;对于有创业意向的徒弟们,她还资助她们开店。

  谷旭梅先后拿出10 多万元钱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她帮学徒海尼拜和热比亚开干洗店、为会刷皮衣的青年热合都拉垫付租金5 年、带学徒沙塔娜治病……在她的帮助下,更多的学徒实现了自主就业。

  因为谷旭梅的热心肠,拜师学艺的妇女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近至周边的乡镇、村庄,远至喀什市、和田市等,谷旭梅总是热情地接纳她们。

  为了促进就业,伊宁县自2010 年起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开展“ 劳动力大培训”,谷旭梅作为乡土人才,被聘请到培训班课堂上给学员授课。她的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让学员们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如今,谷旭梅带出的徒弟中,有146人直接在她的店内就业。她每年至少要谈下10 万件的订单才能保证徒弟们有活干、有钱赚。于是,不管再大的风雨,谷旭梅仍旧为增加订单四处奔波。(新华社)(关俏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