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奎海:这个“状元”班长相当牛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鞍钢矿业集团,他是明星技术状元,在班组职工心中,他是以身作则的榜样。38岁的张奎海凭着虚心的学习态度、细心的钻研技术,从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眼前山铁矿西端帮作业区生产乙班班长,成为了鞍钢矿业集团可以独当一面的技术好手。

  2010年,由于工作需要,作为班组长和高级技师的他转岗成了一名井下凿岩台车司机。百米井下随处都有他的身影,每到一处,他都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生产问题。以身作则,用行动带动作业区青年职工的学习劲头。

  创建自主学习型班组

  眼矿是露天转井下开采,使用的都是新设备,工人的技术都不是很熟练,张奎海就在班组中开展每周一题、每人一教、每岗一练、每周一考活动,用学、练结合的教学方式,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为了让员工有材料做参考,他把平时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编写成凿岩台车司机培训教案和凿岩台车故障处理教材,同时围绕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设备存在的故障等重点课题,组织班组职工进行专题研讨学习,注重实际处理故障的讲解和演练,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提高职工处理故障的能力。

  每天接班后,张奎海都会到机台上去看看,发现台车有问题,他就会指导员工动手解决。一次夜班,一司机反映设备无高冲击,张奎海立即到现场帮助分析问题,手把手地教司机处理故障的方法,并让司机自己动手处理。很快,故障解决了,司机也掌握了处理故障的技术。

  开展技术攻关 实现降本增效

  眼前山铁矿井下巷道掘进凿岩需要使用一些新设备,由于岗位操作人员操作不熟练,会出现很多故障,既增加作业的生产成本,又降低了设备的开动率。因此,只有及时发现故障并预防,才能保证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为此,张奎海结合实际,不断研究设备运行原理,他又总结出了“一听二感三防四看”平稳操作法,有效地预防了设备故障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消耗,节约成本50多万元。

  此外,他还组织班组针对液压系统故障率高的技术难题进行立项攻关,减少了液压系统故障率40%,创造经济效益10万多元。在公司开展的“降本增效”活动中,全年提合理化建议12条,创造价值50多万元。

  就是这种勤奋学习、肯干钻研的精神,使他在2012~2014年获得了矿业集团凿岩台车司机技术状元称号,2015年一举夺得鞍钢技术状元。(李静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