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殿才:创新其实很简单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其实很简单。一是要有发现问题的眼睛,二是要有能解决问题的技术。”这是辽河油田高升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区34站采油技能专家、高级技师徐殿才经常对同事说的话。在他眼里没有办不成的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转个弯、换个角度或是换个方向,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1984年徐殿才来到高升采油厂成为一名采油工。对于祖辈都是农民的徐殿才来说,能成为一名石油工人真是太自豪了。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好好工作,不让自己的家人失望。“刚到采油工岗位那会儿,可以说是啥也不懂、啥也不会,咋办,只有学。”徐殿才回忆说,那时起他书不离手、问题不离口、实际操作抢着干,是班里最积极的一个。

  1999年徐殿才结识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成军。徐殿才说:“当时我就想,跟着吴成军好好干,将来也要成为他那样的劳模。”就这样,徐殿才没事就在现场琢磨。有一次,徐殿才在33站发现两口井一周内光杆断了3次,光杆卡子丢了8副。徐殿才想:“要是人在井口工作光杆突然断了那将是啥后果,再说总丢也丢不起啊。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当他看到部分油井采用的防断脱悬绳器时,给了他灵感,于是,就专心设计、研究、实验,发明了“抽油井光杆防断、卡子防丢”装置,这个成果应用后延长断杆周期90天以上,提高单井抽油时率21%,不仅在采油厂推广,还申报了国家专利,这让师傅吴成军对他也刮目相看。

  近年来,油田公司成立了“吴成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徐殿才成为工作室的一员。打那以后,他还把创新的视角延伸到了整个采油站。有一天,同事说采油站的抽油机调平衡使用的工具太简陋,存在安全隐患。徐殿才就对抽油机调平衡过程细心观察、摸索,对抽油机曲柄进行测量,根据各种型号的抽油机曲柄研制出了“调平衡助力器”。实验表明,应用抽油机调平衡助力器后,员工劳动强度明显降低,较传统调平衡速度快了3倍,还改善了员工的安全操作环境。

  岗位上需要什么,就琢磨什么。徐殿才的金点子不仅在作业区发挥作用,甚至在采油厂推广。“创新其实并不难,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徐殿才说。(文/摄本报记者 ☆戴吉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