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吕云鲜:孩子们的“爱心妈妈”(图)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6日,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红岩村,10位家境艰难的孩子收到了来自爱心企业捐赠的第一笔助学金。每位学生1800元助学款。从今年开始,爱心人士将与这11位孩子结对,帮扶将持续到孩子们高中毕业。

    活动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慈善总会等单位牵头,而组织者是全旺镇农村生态指导员、市社保局干部吕云鲜。她被孩子们誉为“爱心妈妈”!

    “爱”的传递

    吕云鲜,今年53 岁,共产党员。是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农村生态指导员、市社保局副局长。“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爱心大妈”吕云鲜常说的一句话。

    当问起这几年为什么要坚持不懈做这一公益事业时,这位“爱心妈妈”十分动情地讲述了她自己小时候受资助的往事。那时家里姐妹多,父亲身体不好,自己作为长女是没有机会读书的。但班主任老师帮她免了每学期1.5元学杂费,还把教科书给她用,使她没有辍学,读了下来。“我永远记得这位老师,是她改变了我的一生。”怀着这样一份感恩之心,吕云鲜走上了爱心助学之路。

    吕云鲜的“爱心妈妈”行动非常特别,这些年来,她所做的是“牵头”行动。2011年开始,在她的倡导下,衢州市发起了“牵手百家医药名企,助百名贫困学生”活动。这项活动在衢州影响力很大,由英特海斯医药公司携手百家医药名企,助百名贫困学生“大爱无疆 善者远行”助学结对活动。

    说起这件事的起头,吕云鲜相告:她和英特海斯董事长沈卫是朋友,每年英特海斯公司组织供应商年终总结答谢会,喝酒、唱歌是招待的常态。有次沈卫邀吕云鲜前去聚会。她说:“我结对一个小女孩,放假了,明天要过去看看她。”沈卫是个优秀企业家,更是一个爱心人士,他深深地为“爱心妈妈”吕云鲜的爱心所感动!

    他也早想结对扶贫了。听到吕云鲜结了贫困学生,俩人不谋而合,当即在企业家的朋友圈中进行动员发动。善行是一颗温暖而激励人的火种,这些老总们很快就被这颗“爱星之火”点燃。有些企业老总直白地说,把年会经费从喝酒唱歌的消遣转移到爱心助学中来,是一项十分高尚又有意义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于是,修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万通药业有限公司,迪沙药业有限公司,江西仁和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步长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有限公司,浙江苏泊尔南洋药业有限公司和巨香面业的老总们纷纷加入了这一爱心队伍。

    精准扶贫

    作为爱心结对的牵头人和协调者,吕云鲜的工作重点在制度的建设上。

    她一头管理企业捐助,一头协调受助学生。虽说“空手套白狼”,那也操尽了心。

    如何精准扶贫?吕云鲜想到的是首先确定受助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因贫致困学子,各区县名额要大致分配合理,每人每年包括杂费和交通住宿饮食等在内1200元,在学期开学前打入受助学生班主任帐户。

    “爱心大妈” 吕云鲜在资金的来源和汇入两方面的管理体现出她的慧心:一是企业资助以岗位结对形式进行,如三九医药企业以销售岗位结对,这样一旦人离岗不会受影响,岗位变动时则企业财务先进行捐助资金的预算,直到受助孩子读到高中毕业止;二是尽量不打扰受助孩子的生活。除了资金到校能保证用于孩子在校生活学习之外,不能带孩子到自己家里,避免孩子心里失衡,形成攀比心理,以“保持受助孩子朴素、朴实、勤劳动良好品性”。因为管理规范,资助行动开展得很顺利。对于初次结对活动,仪式举行得很隆重。除了双方见面,赠送礼物,医药名企代表要表态发言。通过这样的仪式,爱心资助变得实实在在“看得见”了,企业们乐意;孩子也不需知道资助他的是谁,只需知道社会有这样一份“爱心”。“爱心大妈” 吕云鲜陶醉地说:“孩子的天真无邪,灿烂的笑容,渴望的眼神,快乐的拥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帮助他人,快乐自已,让付出成为一种习惯”是“爱心大妈”的座佑铭,并一直激励她努力做好。五年过去了,从幼儿园一直到初中毕业,结对的贫困学子由最多时的108名,到现在的还没毕业70多名,并继续结对中。吕云鲜也在一点点完善着捐助制度。“要让结对更精准!”为避免在推荐人选时出现做人情的现象,吕云仙亲自走访,并先由老师、同学推荐,以保证情况了解得更真实。她想得更多的是,不能挫伤资助人的积极性,“我要负起责任,对资助企业有个交代!”今年起,作为农村生态指导员,吕云鲜又联系了衢江区全旺镇11位贫困家庭的单(双)亲孤儿,做好了前期的走访工作后,并联系了佑安医药有限公司携手部分医药名企建立长期结对,直到受助孩子高中毕业。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次行动除了每位学生每年1800元资金救助外,吕云鲜考虑得更多的是:孤儿的最大困难是自信不足,表面坚强但内心更多的是孤僻和自卑。他们更需要“交心”。为此她想到,要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也可让专业心理咨询师与需要帮助的孩子一对一交流。日常生活中建立“三经常”机制,常联系、常交流、常指导。在让孩子通过结对中变得自信阳光,解心结,送温情,照亮他们的“心路”。作为该镇的“农村五水共治生态指导员”,吕云鲜还想到了一个好点子: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学生家庭种植中草药,第一年免费提供种子,既进行种植的技术指导,又有销售的保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真正的帮扶“脱贫”。比如种植芍药花,“既美化了家园,又有经济收入,孩子又可在课余做些适当的劳动锻炼,从小培养劳动精神,可谓一举三得。”

    “爱心妈妈”可谓良苦用心。(毛朝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