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菲菲:创业敢闯敢拼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8 月8 日,王菲菲(中)及团队成员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兵团赛区)暨火炬杯第二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进行路演。 

“现在我宣布,获得团队组一等奖的是凝霞红酒综合服务供应商,恭喜你们!”8月8 日,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兵团赛区)暨火炬杯第二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和“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主持人热情洋溢地对观众说。此时,坐在台下的凝霞红酒综合服务供应商负责人王菲菲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大赛结束后,记者找到王菲菲,和他攀谈起他创业的经历。王菲菲告诉记者,2005 年大学毕业后,他在重庆市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期间,身边的一些同学、朋友纷纷走上创业之路,并取得了成功。

  “ 他们都能依靠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我相信自己一定也能闯出一片新天地。”王菲菲说。

  2008 年,怀揣创业梦想的王菲菲和妻子离开重庆市,来到十二师二二二团。

  “ 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我觉得投资农业应该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赚取财富的机会。于是,我从别人那里转包了700 亩地种植小麦。”王菲菲说。然而,土地发包方将王菲菲已经投入15 万元资金的土地,二次转包给了别人,王菲菲遇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次挫折。

  王菲菲没有气馁,2009年他筹措30 万元资金种植打瓜。

  “ 由于我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不是农业,因此缺乏农业基本知识,同时没有合理细致的资金规划和系统成熟的市场调研,也没有参加青年创业培训,所以我又一次失败了。两年时间,我负债已经将近40 万元。”王菲菲说,“ 当时的我陷入绝望的境地。”

  困难没有让王菲菲退缩,“我把这些挫折、困难当作创业路上珍贵的历练,不断熟练的农业技术、不断拓展的专业知识逐渐让我充实起来,我开始再次寻求机会。”王菲菲笑着说。

  2013 年年初,王菲菲承包了一个28 亩的葡萄园。“通向成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年,我赶上了新疆降霜较早的一年,我的葡萄被霜打得很厉害,其他葡萄园的种植户都在抢收,我却不慌不忙。”王菲菲说,“我想把葡萄全部酿成葡萄酒,我甘愿拼一把。”

  幸运的是,团场领导了解到王菲菲的情况后,立即为他提供了老葡萄酒厂淘汰下来的设备,王菲菲又买了一些其他设备,开始进行葡萄酒深加工。

  “ 那一年,我收入8 万元。从那以后,我对创立葡萄酒品牌更有信心了。”王菲菲说,“ 团场还主动给我提供10 万元青年创业贴息贷款,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我的创业道路逐步走入正轨。”

  2014 年,王菲菲又承包了20 多亩地种植葡萄树,总面积达到50 多亩。在团场的鼓励下,王菲菲的50 多亩葡萄地全部使用节水滴灌。同时,很多热心的团场种植户主动找到他,教他种植、管理葡萄树的技术。当年,王菲菲种植的葡萄获得了大丰收。

  “ 生产葡萄酒一定要走中高端道路,我决定寻找国内比较知名的酿酒师和营销专家组成一个创业团队。”王菲菲说。

  在他的努力下,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二级酿酒师李振东和有着丰富营销经验的胡敏等人加入王菲菲的团队之中。这一年,王菲菲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凝霞,并酿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红酒。

  2015 年,王菲菲成立了新疆凝霞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着手在山西省建立自己的第一家葡萄酒实体店,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0 万元,创造利润31 万元,存酒20 吨。2016 年,王菲菲在二二二团八连筹建了占地6 亩的酒庄。

  “ 酒庄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旅游区入口,距新疆天山天池旅游风景区也很近,我想把旅游业与酒庄有机结合起来,将酒庄作为沙漠旅游的一个景点,从而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增收致富。”王菲菲说。

  2016 年,王菲菲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带着“凝霞消费众享庄园”项目,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兵团赛区)暨火炬杯第二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和“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且一路走到总决赛。

  “ 刚开始经营酒庄的时候,我只知道酿酒、卖酒,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通过参加本次创新创业大赛,我得到很多专家的耐心指导,学习到比较先进的商业模式。”王菲菲告诉记者,“ 创业要有一种敢闯敢拼的韧劲,我要以此为契机,努力将产品和服务覆盖全国,并成为兵团创新创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马军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