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朱兴宇:勇于创新的项目经理(图)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法明)

  朱兴宇是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对外公司安哥拉项目部项目经理。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一直在施工第一线。他成功组织了利比亚两个工地300多名中国同胞从战乱中安全撤离;在安哥拉项目中,实现了海外项目的滚动、循环、良性发展。

  “偌大的一个项目部,不精打细算,如何能创造效益?”朱兴宇在安哥拉大力推行属地化管理,把开发当地劳动力作为海外长期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项目部用工最高峰时,当地劳动力达到2000多人,为解决现场技术工紧缺的难题,他在罗安达及卢班戈组建培训学校,对现场所需的抹灰、砌砖、支模等技术工种进行培训,培养了大批当地技工,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在当地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3年,安哥拉卢班戈项目起步,水资源严重匮乏,经过几番考量,朱兴宇决定在离项目部25公里外的水库引入一条输水管线。没有电,他大胆设想采用虹吸这项管道行业新技术。可当时,这想法把所有技术人员都吓了一大跳,总长25公里,并且要翻过几座大山,采用虹吸而不用发电机及抽水设施,怎么可能引水源到达施工现场?在场的葡萄牙专家也连连摇头说,这个设想绝对行不通。

  但朱兴宇有他的坚持。他坚定地说:“只要理论上行得通,现场上的难点可以通过发挥职工的群策群力来解决。中国有个大禹治水的故事,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趋势,顺地形把壅塞的川流疏通,我们也可以借鉴古人的方法。”于是他召集生产经理及技术人员分析原理、研究地形,亲自带领有关人员在管线所经之处实地测量,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朱兴宇的带领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项目部最终解决了施工用水自然流向工地的技术问题。当第一次试水的时候,葡萄牙专家看着哗哗往外冒的水流时,对朱兴宇翘着大拇指说:“你们中国人是世界上敢想敢做、勤劳果敢的民族!”

  安哥拉项目部分为K.K.一期项目、K.K.5000套项目和卢班戈项目,3个施工现场相距1000多公里,作为项目带头人,要全面掌握各个分项目的动态情况,就必须频繁地往返于罗安达和卢班戈,每次一个单程就需坐10几个小时的大巴车甚至是拖运物资的平板车。有职工建议他“就待在一个项目部,不用这么频繁的两边跑,电话遥控指挥一下就行。”他摇摇头。在他的意识里,不到现场就不了解实际情况,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过度的劳累让他的肾结石病反复发作,已经严重到尿血的地步,身边人纷纷劝他回国接受治疗,可他担心往返时间上消耗不起,总是在项目部吃消炎药来控制,第二天照常去工地。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中工网通讯员 任莹 张馨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