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俞晓波:大型工装设备就是他的“孩子们”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型工装设备就是他的“孩子们”

——记省首席技师、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俞晓波

  “有问题就有改进,有改进就有创新。”这句话出自铆工高级技师、现任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制造分公司生产技术科技术主办俞晓波之口。作为浙江省首席技师、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6岁的俞晓波,他的工作正是不断地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不断地进取创新。

  工装设备凝心血

  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以生产换热器、反应器、减压塔等大型石油化工设备为主营业务,而生产这些石油化工设备的工具也都是大家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俞晓波的任务就是设计制造这些大家伙。

  在建安公司的生产厂房里,记者想让俞晓波指指哪些工装项目(工装是制造过程中所用的各种工具的总称,因为生产工具本身也很庞大,往往也需要立项制作)出自其手,结果几乎所有的工装设备都凝结着他的心血。

  “这是大型油压机,主要用于锥段的压制成型;这是自适应穿芯车,能承重200多吨,可以将芯体穿入壳体;这是同步液压顶升,能托起500吨的设备;这是高空作业升降平台;这是虹吸式焊剂回收装置……”介绍这些工装项目的时候,俞晓波有些激动,他像父亲介绍自己的“孩子们”一样,言语之中满是骄傲,“这些工装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制作的,是直接为解决生产难题‘量身定做’的,别的地方可没有这些设备。”

    推敲打磨锲而不舍

  “我们收到的是设计图纸和制造工艺要求,任务是要把成品做出来。许多新设备,原来的工具、工艺无法满足其要求,就要考虑新工装、新方法加入,因此来回倒腾是常有的事。”俞晓波认为,生产大型的石油化工设备,跟能工巧匠设计制作精巧的物件一样,需要推敲、打磨,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俞晓波指着穿芯牵引设备说:“这里面有个穿芯牵引机构,我们设计了十多套方案,有用钢丝绳牵引的,有用丝杆拉的,有用链条爪钩抓的,做了整整一个月的讨论、试验,最终才确定方案。”

  “有的设备,为了达到设计要求,我们要经过多个试验,从多种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法。”这样的不断尝试,对俞晓波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也正是制造工人们的精益求精,建安公司的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以质量取胜。

  回忆起生产的细节,俞晓波感慨良多,甚至在想到当初解决问题时的“灵机一动”,他还会玩味地莞尔一笑。

  “比如生产叠片式冷凝器,当时有个通球胀管,球体因为漏压卡住了,怎么也过不去,当时我就想到,拿密封用的生料带裹成一个球塞进去,起到塞堵作用,球就过去了。”俞晓波举例道。

  俞晓波认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往往就能解决问题,“土办法管用就是好办法,因地制宜不也是一种创新嘛。”

  首席技师“爱妻号”

  “大国工匠”也得生活不是?跟俞晓波聊熟了,记者便和他聊起了家常。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整天跟机器设备打交道的男人,竟然还是“爱妻号”。

  “回家做饭、每天接送女儿上下学,表现好着呢!”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列举着俞晓波的顾家表现,俞晓波则答道:“家里搞不定,厂里更搞不定。”

  镇海石化建安公司制造分公司经理李凌告诉记者:“老俞水平高、没脾气,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都是一流的。也正因为如此,老俞才能成为重大技术课题的带头人,才能把实际的生产难题转化为生产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