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芜湖“焊轨师”:焊铸高铁“重器”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安徽境内长江北岸上海铁路局芜湖北焊轨基地,有一群焊铸高铁“重器”的“焊轨师”。

  江畔芜湖造“重器”

  8月5日,芜湖群鸠江区二坝镇气势恢宏的芜湖北焊轨基地,只见一排排焊接成品的长钢轨,整整齐齐,呈“品”字形叠放在轨场上;一台台黄色的大型龙门吊成列排开,缓缓移动,正在起吊钢轨;在手持对讲机“焊轨师”的呵护下,生产流水线上的长钢轨,像似柔软的“面条”,“游”向预定位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长钢轨,高铁大国之“重器”。由芜湖北焊轨基地生产的长钢轨,曾在沪杭高铁、京沪高铁先导段创下试验时速416.6公里和486.1公里的历史记录。

  “流水线检查完毕,无异常。”“焊机液压、电器系统性能良好,焊接参数调整到位,确认完毕。”“待焊轨检查无伤轨,可以焊接,确认完毕。”基地安全生产组组长卫彪告诉笔者,在这里,焊接工作前,必须对设备状态、每个关键环节进行“手指、眼看、口呼” 确认,目的就是让设备操作人员按标作业,熟悉掌握安全操作全过程。

  在钢轨焊接作业间,身着工作服的技术人员眼睛盯着操控焊机电脑,2根除锈过的钢轨开始“亲密”对接、对位校正。紧接着,进入焊接状态,经预设的闪平、预热、烧化程序后,焊头逐渐升温,直至颜色臻变成碳火红。只见现场焊花飞舞,经几秒钟的顶锻过程2根钢轨端面在高温下迅速融为一体。

  沿着钢轨磙道线的传送方向前行,步入精整作业区。笔者看到,焊接后的焊头,正在电脑操控下进行着一系列外观矫直、铣削、平整、超声波探伤检测等作业工序。

  “嗞,嗞……”不远处,传来金属的摩擦声。循声望去,焊后的打磨现场,弧光闪闪,蔚为壮观。

  “焊轨师”用智慧捍卫质量

  “高铁钢轨的质量是高铁运行的安全命脉,直接关系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危。”焊轨基地精整工班年轻工长万超说,他带领的班组人员是在“冷线”岗位,从事钢轨精整。

  批量钢轨焊接生产后,“冷线”上的“焊轨师”使出十八般武艺,运用抗断落锤等科学检测手段,为每一条钢轨戴上“紧箍咒”。

  首先是检测焊接接头内在质量的稳定可靠性,承载能力是否达标。技术人员在每次焊接生产500个接头后,都必须进行5个生产性落锤试验;在每5000个接头或每季度,必须进行硬度试验。这2项破坏性试验均要达标,同时对每个焊头还要进行无损探伤。

  每条长轨接头须接受“长轨医生”的检查,主要是运用超声波探伤仪对接头的全身进行无损检测,通过超声波波形的变化进行判别,验证接头是不是有“病”,“病情”轻重如何。

  研究生郭标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的钢轨焊接主要靠人工,精度控制难保证。现在焊轨是采用机械智能化和计算机操作,如果人不掌握关键技术、不懂计算机,根本没辄。”

  “焊轨师”们技术专业,工作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人人关心焊接质量,人人都是“质检员”,通过专检、互检、抽检、复检,确保钢轨及接头无外部伤损,质量合格;通过焊接接头平直度验收检查,确保焊接接头平直度达标,轮轨运行平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