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严如珏:她有一颗“工匠心”(图)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铁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我都经历过,出现故障我都能快速判断问题大概出现在什么位置,清楚该怎么去做,需要多少时间。”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严如珏成为地铁设施设备的“医生”。

  2013年盛夏,有人反映5号线(轻轨)剑川路基地消防电话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噪音大、通话严重不清晰等问题。严如珏明白,消防电话通话不清晰,就意味着消防隐患的存在。而最初外部公司提供的整改方案不仅需要将原系统“推倒重来”,并且费用不菲。这对于追求极致的严如珏来说,是不能同意的。

  为了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严如珏带领自己的工作室成员冒着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到露天基地摸排。通过对基地管线的勘探、研究,严如珏决定避开基地管线调整,在原有消防电话系统局部进行小范围技术改造,只替换相应的模块,从而达到提高消防电话通话质量的目的,确保了5号线剑川路基地消防电话的正常通话。

  这项技术改造,不仅为企业节约了40余万元的改造费用,还获得了2013年上海市工程建设优秀QC(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

  “我不会轻易放弃一件事情”

  工作之余,严如珏用业余时间在一边完成大专和本科理论知识进修的同时,一边还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考核,取得了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的技能等级。

  “有很多像她一样的人,刚进公司的时候是值班员,到现在还是值班员。而严如珏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已经成长为上海地铁的‘工人发明家’。”一位公司领导如此评价严如珏。

  2012年,“严如珏综合监控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严如珏和工作室成员共完成了多项技术革新。2015年11月,“严如珏综合监控工作室”被评为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和汗水。

  严如珏介绍,故障检修是有时效性的,一般故障的话,半个小时内要响应,24小时内要修复。她坦言,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心里就很有压力。“我不会轻易放弃一件事情,哪怕有时候走不出来,走进死胡同,也不会轻易言败,不会轻易说不行。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你坚持了,还是有办法解决问题的。”

  严如珏的这股“倔劲”也体现在其他方面。在检修工作中,会碰到各种不利的工作环境,爬高、钻电缆沟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女同志,严如珏从不退缩,总是冲在检修工作的第一线。“换烟感探测器,要爬到十几米高的变压器上,这种时候,我也坚持自己上。”严如珏说。

  对于设施设备检修工作,严如珏表示,如果不喜欢,想把它做好是蛮难的。自己只想“以工作室为平台,带着工作室成员,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做好地铁安全运营的守护者”。(朱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