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珺:小光缆玩儿出大创新 勤钻研铸就工匠心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炎热的天气,徐珺正在赶往居民的家中为用户安装光缆。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仲夏时节,上海近40度的高温让不少市民选择宅在室内消暑纳凉,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西区局的基层线务员徐珺却还奔波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上门为用户修理宽带光缆等电信技术领域的疑难杂症。四个工具包,几卷网线光缆,加起来负重60斤的全套装备让徐珺每走几步路就大汗淋漓,汗水浸湿贴身的白半袖把外面的长袖工装也打得很湿。

  从事通信接入工作19年,这样的工作状态徐珺早已经习惯了,他甚至还得了不轻的“职业病”。他出差或旅行看的不是风景,而是当地的线缆状况;朋友出国问他要带什么,他只求专业书籍和当地的线缆照片;他闲下来的时候,总喜欢骑着小电瓶车走街串巷寻找需要改造且难度较大的线缆,给自己出难题。如果要问“职业病”的病根,徐珺的回答一定是两个字:热爱!

  的确,对“线务员”岗位的热爱让徐珺在通信领域取得了诸多荣誉,全国电信行业用户服务满意服务明星、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以及2015年获首届十大最美通信人称号……而徐珺看来,他更愿意把所有的荣誉归零,因为站在电信领域发展的最前沿,有更多的突破与挑战在等着他。

  徐珺在用户家中攻坚。本人供图

  “嫁女不嫁线务员!”

  在通讯行业内经常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在我国,中国线务员的工作环境是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不仅交通工具和作业器具相对简陋,工作本身还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

  徐珺刚刚工作的第一年,便体验到了线务员工作的脏累苦险。

  在十几年前的上海,各种违章建筑把狭小的弄堂填的满满当当。徐珺当时要给用户做电话安装和维护,他攀爬上电线杆,顺着混乱的线路寻找线路箱,发现箱子被遮挡在违章建筑里,便只好踩在违章建筑顶层的石棉瓦上开始作业。不料,石棉瓦装订不牢让刚刚站上去的徐珺一下踩空掉下去,情急之下,徐珺右手一下子抓住旁边的广告牌。广告牌上的铁皮将他的手指划破,露出骨头,鲜血直流。至今,徐珺的手上还印着当年缝针的疤痕。

  “就算按照规矩去作业,线务员还是会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除了这样的危险事件,徐珺和同事还在作业当中偶遇过能啃掉光缆的蟑螂、在电缆中筑窝的老鼠以及盘踞在箱子里的小蛇。每次碰到这样的事情,徐珺都会把他在记录在自己的微博中,或是自己运营的名为“线务员之家”的网站中。

  “线务员之家”网站是徐珺一手建立的中国首个专注于通信线务技术的网站。其实早在2003年,徐珺就开始建立类似通讯线务技术的论坛,后更名为“线务员之家”网站。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简单的电话线安装升级到窄带、宽带的安装维护,徐珺说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知识经验需要去学习分享,于是他把自己所有一线服务和创新实践经历都放在网络上,并且带动了很多粉丝在网站上做交流分享。

  在网站上,徐珺还经常把实战经验缩成图文教材,免费提供给通信行业的装维员们。从2003年《“四心”宽带服务法》开始一直到2013年的《武装你的智能手机,让它成为装维利器》,徐珺几乎每年编撰一本教材,通过矢量图、口诀、图片演示等生动而形象的形式,将技能方法、服务经验进行提炼共享,突出了装维工作的规范性、实用性和可复制性,使教程通俗易懂、易学易记,让装维员们用起来得心应手。

  从2013年开始,徐珺开始拍摄《FTTH暗线入户操作方法(简化)》、《FTTH装维特殊盘缆方法》、《FTTH临时架盘法》等9部视频教材。为此,徐珺在工作室中特地开辟了小小的录播间,所有的视频设备都是他和同事们自筹经费购买。视频中每个操作环节都有特写镜头,足见徐珺的用心。

  “把自己的五小时变成别人的五分钟”是徐珺对于品质专注的另一种延伸。5年中,徐珺和他的团队为整个中国电信集团装维师资力量培训授课共30000人次,通过形象生动的课程,通过不同的对比反差,让学员在笑声中反思。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