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余建春:“我只是个工人,顶多算业余爱好者”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受到众多外媒关注,《工人日报》7月21日6版的主角人物——喜欢数学的物流工人余建春,再一次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人物”。

  7月26日,余建春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社会各界乃至国外媒体接二连三的掌声和褒奖,让他感到压力很大,“说得太夸张了,我没有那么厉害”。

  而对于有网友和媒体称他为民间科学家一事,余建春再三予以否认。他说:“我只是个工人,顶多算业余爱好者。我推导的‘卡迈克尔数’判别准则目前并没有被证实,算不上破解了数学界难题,一些媒体的报道不准确。”

  事实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余建春的这次报道,不仅在美国当日新闻中点击率居高不下,而且也引起了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等众多国外媒体的关注,进而让余建春的故事一下子传遍了世界。

  在对余建春的报道中, CNN称,在美国密苏里大学,从事研究“卡迈克尔数”的专家威廉姆·班克斯对物流工人余建春推导的“卡迈克尔数”判别准则表示赞赏:“如果余的推导是正确的,那将是‘卡迈克尔数’领域一个令人激动人心的发现。”CNN的报道还将余建春推导出“卡迈克尔数”判别准则的故事和美国励志电影《心灵捕手》联系在了一起,并称其为“中国版的《心灵捕手》”。

  对于各大媒体和网友连日来的极力“追捧”,余建春的“伯乐”——浙江大学的蔡天新教授有些担心。“希望他能尽量不受外界干扰,尽早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蔡天新教授说,余建春目前在研究中主要凭借的是自己的直觉和对数字的极度敏感,还需要系统地学习高等数学课程和数学理论方面的知识,“一些媒体的报道有些夸张了。”

  余建春的生活已经开始有了转变。在蔡天新教授的朋友、数学爱好者凌兰芳的帮助下,余建春抵达凌兰芳位于湖州的公司,开启了新生活。

  给余建春安排职位前,凌兰芳和公司的同事对他进行了简单面试。面试后,凌兰芳发现余建春只关注在数论的某个领域,其他数学知识还不够完整。这样一来,他就无法胜任数学分析、财务方面的工作。

  余建春也承认,这些白领工作他做不了。经过协商,凌兰芳在公司生产流水线上给余建春安排了一个岗位,工作依然是包装,但工作强度比上一份工作小一些。

  之所以坚持要给余建春安排个工作,凌兰芳说,感觉这个年轻人非常踏实、坦诚,实事求是。“懂就懂,不懂就不懂。这在今天这个社会很难得,让人感动。”

  如今,余建春每天下班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里研究高次同余式,这也是他和蔡天新教授之间的一个约定。除了这段时间广受关注的“卡迈克尔数”判别准则,余建春此前在浙江大学讲台推演的一系列高次同余式也是一个亮点。

  蔡天新教授的博士生钟豪已经帮余建春验证过,并给出了严格的证明。但这个同余式的不足之处在于,没能与经典问题相联系,蔡天新教授希望余建春以后能有新的发现。“我会把别人的肯定当作鼓励,干好现在的工作。”谈起今后的打算,余建春说,现在工作的问题解决了,剩下的愿望就是能够成家了,“也算是给去世的父母了却一桩心事。”(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中工网记者 闵亚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