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小波:一位企业家的慈善情怀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生活简朴,为人低调,但在资助地方建设、扶贫济困上总是慷慨解囊,毫不吝啬; 他,痴情慈善事业,对社会贡献巨大,却从不张扬,从不图任何回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宗旨,以自己可贵的担当意识和大爱情怀,彰显了一位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和人大代表的风采。

  他——就是湖南省新邵县人大代表、湖南美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波。

  刘小波今年50岁,出生在一个普通农家,新邵县陈家坊镇人,共产党员。父亲为人正直,威望很高,曾在村里担任基层干部多年。母亲是一名家庭妇女,从小教育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他现任湖南盛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邵商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2012年起任县十六届人大代表。

  1986年, 刘小波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新化电子厂与娄底电子研究所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涉足家俱生产、矿山环保科研投资、房地产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投资担保公司等行业,并担任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小康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青联委员、湖南省工商联执委。曾荣获湖南湘商创新奖、长沙邵阳商会优秀会长、中国环保杰出贡献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

  致富后, 刘小波从没忘记过家乡对他养育之情,对家乡的公益事业出手大方,毫不吝啬。上世纪初期开始,他的家族就设立了互助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家族中贫困人家和求学无钱的子弟。后来传到刘小波父亲手里时,便改名为教育慈善基金,资助范围也不仅限于宗族内,每年对本村考上大学的学生均给予奖励,对五保户和特困户等进行救助。

  作为首届兴湘贡献奖获得者,一名杰出邵商,同时作为长沙邵阳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近年来,刘小波一方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投资2亿多元,建设面积达9万平米的邵阳东方明珠项目;投资5000万元建设邵阳公共停车坪项目。至目前,刘小波在家乡邵阳投资达2.5亿。2000年至2002年,他还扶助了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的6名孤儿中小学的费用,期间还为学校捐款数万元;2003年至2005年,他参与云南贫困地区“一帮一”事业,同时以湖南省邵东经济现象研究会秘书长的名义出面解决了大小治安问题128宗,为区域安定与社会和谐作出了一定的贡献;2005年至今,先后参与了新邵“5.31”特大山洪灾害、2008年邵阳和新邵特大雨雪冰冻灾害等善捐活动、四川汶川地震赈灾善捐以及家乡修路等合计钱物达数百万元。2012年在新邵五中举办“爱心手拉手,成长心连心”的慈善活动中,刘小波每年领养资助两名贫困学生。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要不断进取,适应激烈的时代竞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不断地奉献社会,这是我两个最大的抱负。”?刘小波这样说。(刘志坚 何贻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