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烈日天上烤 汗珠地下砸(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泰州电力工人冒着酷暑抢修。 汤德宏 贾家平摄

  苏州护井队工人为社区老井清淤换水。 陈雨薇摄

  中铁四局工人烈日下奋战在南京纬七路工程。 尤嘉乐 万程鹏摄

  这几天,烈日在天上烤,汗水朝地下砸,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里,为了道路通畅、堤防安全,为了保障用水、用气、用餐,他们冒着酷暑坚守岗位——请随着本报驻站记者的脚步,到现场去探访这些平凡而可敬的劳动者。

  老井“中暑”,护井队清淤换水忙

  26日11时07分,苏州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当天苏州最高气温达39度左右。

  同一时间,在苏州姑苏区平江街道建新巷50号大院内的一口井边,护井工人张迪培扎着马步,身子微微后仰,两手交替向外拉一根伸向井里的绳子,绳子的另一端系着他的工友,一旦手里打滑,狭窄的井道很有可能会擦伤工友甚至发生不可测的意外。因为用力过度,老张的额头和手臂青筋凸起,身上的汗一滴滴往下淌,脚下水泥地被打湿了一片。直到工友整个身子都爬出井口,老张才松了一口气,拿起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

  看着工友安然出井,老张又转身往钮家巷社区西大园7号赶。钮家巷社区辖区有28口老井,由于井圈构造逐渐老化,加上各种垃圾尘土的污染,近几年水质变浑浊,尤其是夏天高温天气,井水更加泛黄发臭。从本月19日开始,老张带着3位工友,一天一口井,逐一换水、清淤、修复,当天修复的是第七口井,因为保养得好,几个小时就完工了。趁着还有时间,他要去给前几天修复的井再抽一次水,这样用不了几天,居民就能用上干净清凉的井水了。

  西大园7号大院的居民高继国看到护井队工人又来了,赶紧出来帮忙放排污管,“太好了,今年夏天可以吃到正宗的‘冰镇’西瓜了。”

  赶铺管道,汗水里洗过几遍澡

  26日的徐州,最高气温飙升到36摄氏度,不过对于天然气管道工马驰和他的工友们来说,手上的活却一点不能放下。他们要用一天时间,在金奎小区北门外完成管道铺设工作。

  下午3时,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小区外已经挖出了一个长80米、深1米、宽60厘米的大沟,工人们正忙着铺管道。“我们早上7点就来干了,越干越热,太阳直头晒。”马驰开玩笑说,他们早已在汗水里洗过几遍澡,浑身都晒得通红发烫。为了凉快些,不少工人干脆脱掉上衣。汗水顺着脊背哗哗直流,混杂着泥灰,就像在身上抹了一层泥浆。还有的工人穿着衣服干活,风一吹,白花花的汗碱渍在衣服上,形成了一片片白斑。

  “我们歇不下来啊,就中午吃饭的时候啃了几口油饼。”马驰告诉记者,徐州正在推进天然气管道的更换工作,他们最近的施工表已经排得满满的。“我们要尽量不影响居民出行,当天的活必须当天干完。”马驰抹一把头上的汗,又跳进了大沟里。

  骄阳下的港口,烈日下的坚守

  26日上午,连云港港东泰公司码头,正在进行胶合板装卸作业,东泰汽运队司机张启站驾驶着平板车从4号库到船前转运胶合板。在等候装车的间隙,张师傅下了车,只见他的工作服由于被汗水浸湿已经完全贴在了身上。平板车驾驶室有空调的啊!怎么热成这样?张师傅笑着说,“车里有空调,但驾驶室下面是发动机,加上太阳长时间直晒,里外已没啥分别了。”说完,车上胶合板已经装满,张师傅快步走到车前,拉开车门,又钻了进去。

  在东泰工具队修理车间门前,在支部书记王浩祥的带领下,修理人员正在赶制60吨纸浆吊具,灼眼的焊光、飞溅的火星,他们有的蹲着、有的站着,隔着防护罩下,记者无法捕捉到他们的眼神,但是从厚重的防护服上,不时看到有热气升腾。港口装卸离不开专业工具,他们自行设计和加工的这一吊具,将为公司节约资金近十万元。恰逢用电高峰,码头1号变电所西道电缆发生故障,杨爱斌、苏觅两位维修人员翻开厚重的电缆沟盖板,在狭小的空间内,重新对接受损电缆,并进行绝缘处理,经过紧张的抢修,恢复供电,保证了生产的安全运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