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范蔚然:直把他乡作故乡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从北京出发,经过两小时自东向西的飞行,由高速路从北向南穿越隧道无数的秦岭,再经一个多小时崎岖山路的颠簸摇晃,我们终于见到了在巴山深处基层挂职的范蔚然。

  2015年7月,作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构部年轻的业务经理,范蔚然被组织选派,从北京来到1426公里外大山深处的陕南农村——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担任第一书记。

  “我们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现在有两个最大的难题:一是村里70名党员中近一半外出务工,无法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二是党员平均年龄偏大,支部党员平均年龄56岁,组织发展后继乏人。”范蔚然告诉我们。

  怎样才能把在外务工的党员重新组织起来,让每名党员及时了解党的最新政策和精神?为此,范蔚然创办了“财梁社区”微信公众号,组建了“先锋财梁——党员微信交流群”,坚持每周在公众号和微信群上发布党建信息和社区党支部最新动态。为了确保每名党员都注意到群里有新信息的发布,范蔚然设计了“红包签到制度”,即在群里发党建信息的同时发个“签到红包”,虽然落到每个红包只有一分钱。当看到红包抢完了,就知道群里所有人都在线看到信息了。

  除了凝聚起现有党员之外,把村里年纪轻、威望高、能带领村民致富的能人吸纳进党组织,在范蔚然看来更加迫切。为此,他看中了社区主任王博。今年40岁、卫校毕业的王博在安康市区开了两家药店,在村民中威望较高。为了王博入党的事,范蔚然给他讲信仰,讲道理,讲人情世故。“我与范书记接触多了,想法也转变了。”在范蔚然的督促下,王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为方便村民办理日常事务,范蔚然还在社区实行了两委干部坐班制度,要求每周二集中坐班,其余工作日至少两名干部值班。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村民的诉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方式,切实增强两委干部为村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范蔚然一直在思考,中央给第一书记的首要职责为什么是加强基层党建。“第一书记的任期最长3年,今后即使村里不再设第一书记这个职务,但村党支部依然是领导群众干事创业最坚实的力量。对于农村来说,给钱给物都不如给个好支部,必须把基层组织建设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对此,范蔚然笃信不疑。

  现在的财梁社区是由原来的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社区贫困人口占到总人口的近一半。到社区后,范蔚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调研活动。通过三个多月的走访,范蔚然和两委干部对社区全部贫困人口进行了整体摸底,精准分类,并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了专门档案。

  “村民喜欢在小事上斤斤计较,问题核心在于他们口袋里没钱,整天没正事可干。所以发展才是硬道理,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把蛋糕做大的问题。”为此,范蔚然要求社区两委干部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促进产业发展上。他给两委干部下了“军令状”,要求每人必须在村里搞一项产业项目。

  社区主任王博领的“状子”是建一个年出栏10000只鸡的养鸡场和一个年出栏1000头猪的养猪场。

  王博算了一笔账,一只鸡的利润只有几块钱,包装好了能挣十几块钱。关键是,这个养鸡场能带动四五十户贫困户就业,让他们挣到钱。

  除了王博,村里更多的能人在范蔚然的感召下,行动起来。“只有两委干部以及村里的致富能人,通过自己努力先发展了产业,赚到了钱,树起了榜样带好了头,才能形成示范效应,带领村民共奔富裕路。”对此,范蔚然思路清晰。

  为引导积极向上的社区新风,范蔚然打算设立3个奖项:“勤劳致富先进家庭奖”、“尊老爱幼美德家庭奖”和“环境卫生绿色家庭奖”。“到了年底,如果有钱,我们就给每户获奖家庭1000元的奖励;如果没钱,也要在社区召开最高规格的表彰会。要让村民们都知道,勤劳才能增收,风正才能致富。”

  站在财梁高坡上的茶园远眺,山峦葱郁,农舍点点,清澈见底的黄洋河缓缓流过。“在这儿,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范蔚然说,“这10个月,我已经把财梁当成了自己的家乡,把这儿的父老乡亲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薛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