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温下,令人感佩的坚守(图)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桥梁检测员顶着烈日工作。 孙逸飞 邵 丹摄

  调车员在高温下为即将出发的车体做安全检查。 尤嘉乐 万程鹏摄。

  25日,我省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37℃、38℃、39℃……天气预报发布的温度“蹭蹭”上升,而在铁轨、机坪、大桥上,温度远远不止这个数。出门在外,安全大过天。酷暑中,一列列火车驶出、一架架飞机起降、一条条道路通畅,都离不开“交通人”烈日下的坚守者。7月24日、25日,记者与他们一起经历“滚烫”的作业。

  “铁板烧”,全副武装防烫伤

  站着不动都会大汗淋漓的三伏天,人们恨不得穿得越少越好。而在南京西站调车组,当一身短打的记者走进作业区,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部长袖长裤,还戴着厚厚的手套,脸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滚。“调车员和连接员扒在车厢外面,在炙热的阳光下,火车表面会被晒得滚烫,而调车员只能紧贴车厢。为了防止皮肤被火车钢铁部件烫伤,必须全副武装。这个天,受了伤,不得了。”铁路南京西站调车指导李峻解开了记者的疑惑后补充道:“他们还要背上十几斤重的工具。”

  调车员的工作并不复杂,主要是对火车进行钩管分离、解体对位、重新编组等。调车员郭亮和连接员张东是一个小组的,25日早7:10接班,一直要干到晚上6点,“如果有火车晚点、增开列车,不仅没时间吃饭,下班时间也无限推迟,人跟着车走。”郭亮说。

  25日早上8点不到,铁轨上已经出现炫目的光芒,“别碰,会烫伤!”张东注意到记者想去试试温度,赶紧阻止。这时,一趟需要编组的列车缓缓驶入,郭亮和张东身手敏捷地扒在车厢外,身上系着安全带,整个人斜挂在火车上。分离、对位……动作行云流水。一趟列车从驶入到驶出,调车组工作人员的作业时间少则半小时、多则一个多小时。从车厢下来,郭亮和张东没有丝毫停歇,沿着铁轨一路走,弯下腰认真检查火车的状态。“车厢之间有没有连接好,车轮下有没有杂物,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张东说,“普速客车一般有14节至18节车厢,每节车厢长26米。一天起码走2万多步,全是在太阳底下。”

  这个天,走在大街上感觉在“蒸小笼包”,调车组的工作却是如同“铁板烧”,10小时一班,没有片刻清闲,也没有片刻清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