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邵雅芳:生命在工作中重生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二楼办公室门口,邵雅芳扶门站了一站,便有些笨拙地朝自己的座位上挪去,没有了双拐的支撑,她走路还有些吃力,今天,她还是第一个到办公室的人。邵雅芳是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辉南县管理部科员,上班早到、下班晚走是她这些年一直保持的工作习惯。她常说一句话:不能让工作在我这儿耽搁了。

  2004年,邵雅芳37岁。通化市住房公积金辉南县管理部刚刚成立,邵雅芳负责住房公积金缴存的归集工作。“对我来说,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我必须比别人都努力才行。”邵雅芳如此要求自己。她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刻苦钻研业务,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全县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的原始建档工作。

  那一年,邵雅芳的儿子读初三,正处于中考冲刺的阶段。本来,邵雅芳和丈夫商量着轮流辅导儿子的课业。“后来,我们管理部主任找我谈话,说让我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工作。”邵雅芳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部门刚成立,人少,工作多,多分担些是应该的!”当天,邵雅芳就开始学习公积金提取业务工作。就这样,她一个人负责两项工作,有时候忙起来连口水也喝不上,照顾孩子的事情自然全落在了丈夫的身上。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邵雅芳查出患上乳腺癌,便在辉南县进行了乳腺癌治疗手术,手术很顺利,正当一家人为手术成功而欣喜时,躺在病床上的邵雅芳却因积压在科里的业务苦恼了起来,手术后不到一个月,邵雅芳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她便再也按捺不住了,坚持要回到工作岗位。家人拗不过她,只好同意让她带病上班,手术后的放化疗只有等她下班后再去做。上班的时候,她也不舍得歇一会儿,疼痛一阵儿一阵儿地折磨着她,疼得厉害了,她就一只胳膊紧紧夹着,另一只手写字。同事们心疼她,便抢着为她分担,邵雅芳却总是微微一笑,向对方摆摆手。

  2009年,邵雅芳的癌细胞转移到子宫,需要再次手术,这次手术后15天,邵雅芳就重返工作岗位。2012年,邵雅芳的癌细胞再次转移到了小肠,这次她干脆以休年假的名义进行手术,术后很快又返回了工作岗位。疾病不但没有消磨掉她的意志,反而让她更加坚强。那时候,她白天工作,晚上打针,在辉南县管理部,邵雅芳负责的工作率先实现“零差错”。

  命运再次不公地对待这位坚强的女性。2014年,邵雅芳的体检报告中终于没有了癌细胞的影子,但不幸的是,她又患上了股骨头坏死。“为什么病魔总是缠着我?”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邵雅芳痛苦万分。她听从丈夫的安排,在辉南县做了股骨头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但邵雅芳的心情却很沉重,她担心“自己不能上班,拖了部门的后腿。”为了早日回到工作岗位,邵雅芳每天努力进行恢复训练,“我要去上班!”一个月后,邵雅芳刚能拄着拐杖下地,便向丈夫提出这样的要求。看着丈夫迟疑的眼神,邵雅芳说:“让我试试吧,只要今天我能迈出第一步,明天、后天我就能站起来,继续坚持上班。”

  那段时间,每天的清晨和傍晚,管理部的大楼里都会传来“笃笃笃”的敲击声,那是邵雅芳拄着双拐上下楼梯的声音。知道自己行动缓慢,为了不耽误同事上下班,不影响办业务的业户上下楼,邵雅芳每天早早地就让丈夫把自己送到单位,晚上等所有人都离开了,她才拄着双拐下楼。

  坚守一份职责,绽放生命华彩。现在,邵雅芳已经可以丢掉双拐短暂地独立行走,劫后重生的她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让我活得更有价值,”邵雅芳说。每一个工作日,邵雅芳都早出晚归,她在用行动坚守着自己心中的承诺:“不能让工作在我这儿耽搁了。”(记者 李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