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海波:在岗位上怒放生命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咋一听张海波这个名字,都会以为是位男性。而了解张海波的人,则评论她是“女汉子”,“为了干好工作能舍出一切”。工作认真而勇于争先,技术过硬而善于攻关,勤奋钻研而硕果累累,这是吉林车辆段技术和统计科轮轴高级工程师张海波16年专业技术管理工作的真实写照。

  “干就干好,管就管严”。在生产现场,总能看到张海波专注的目光和繁忙的身影。2012年以前,吉林车辆段轮轴系统在全路各车辆段中,无论是工装设备还是工艺布局都不占优势。面对不利因素,作为轮轴工程师,张海波不甘平庸,利用车轮车间还建搬迁契机,以“建全路一流车轮车间”为目标,全力推进轮轴组装工艺线、轴承一般检修工艺线建设工作。

  在车轮车间建设中,张海波主要参与工艺线设计、方案确定、技术标准及作业标准制定、设备选型等工作。她与生产企业合作设计的轮轴自动传输线、车轴自动检测机、轮对组装单元等关键设备,改变了过去车轴、车轮加工人为因素控制加工质量的不良局面,真正实现车轴、车轮加工数控化、检测自动化、传输自动化,使车轴、车轮加工质量、工作者作业质量及生产效率明显提高。通过努力,2013年,吉林车辆段取得货车轮轴新造、厂修、轴承一般修认证资质,真正实现建设全路一流车轮车间的目标。

  在安全管理中,张海波深知轮轴作为车辆走行部的重要性,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她根据轮轴各岗位的安全风险,以“一岗一标准”、“对应岗位、突出重点,措施有效、标准规范”为原则,重新编制了吉林车辆段轮轴段修、厂修、轴承检修110个岗位作业指导书。以作业标准的形式将每个岗位工作流程、作业顺序、作业要求、技术标准、设备操作、安全风险等关键内容用图片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简单、直观、有效地纳入作业指导书一本标准中,使操作者明确工作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用什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一目了然。

  2013年3月,是段轮轴生产质量认证的关键时刻,正在此时,张海波的叔叔病危入院,她只能每天下班把工作带进病房一边看护一边工作。当总公司认证组进段之时,也是亲人永别之际,面对生离死别的心痛,张海波擦干眼泪,将对叔叔的深深愧疚和无法弥补的遗憾深埋心里,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付出总有回报,车轮车间顺利通过了总公司生产质量认证,正式投入生产。(中工网通讯员  孙红玉  张洪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