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国工匠”张彦:四创世界纪录的80后“桥吊状元(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更多

  (四创集装箱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桥吊状元”张彦 张冀北 摄)

  中青在线上海7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冀北)你自称是玩抓娃娃机的高手?但你玩得转在40多米的高空仅凭肉眼和手动操作桥吊装卸以吨记重的集装箱吗?

  在距离上海浦东新区30多公里的浙江嵊泗崎岖列岛海区的小洋山岛上,世界最大的海岛人工深水港——洋山港在接近39度的高温下正进行着紧张作业。

  洋山深水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区。东海海风阵阵,巨轮鸣笛声声,桥吊列队,轮吊穿梭,一个个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在桥吊作用下完成了装卸。港口之上,一台台高达70多米的桥吊如庞然大物般整齐排列,而在它“背后”却还有着力量更强大的“操控者”——桥吊司机。

  张彦,洋山深水港的一名“80后”集装箱桥吊司机。曾4次创造集装箱桥吊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并保持该纪录的他,被大家誉为“桥吊状元”。

  (一台台高达70多米的桥吊是港区的一道风景线 张冀北 摄)

    80后桥吊司机从后进生到“桥吊状元”

  张彦的父亲是一名老海港职工。从小受家庭影响,张彦对海港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

  2004年,从上海职业交通学院毕业后的张彦,进入上港集团外高桥港区成为了一名轮胎吊司机。8个月后,因成绩突出,经集团选拔和考核开始学习轮吊驾驶。“相对于轮胎吊,桥吊负载重,起吊难度高,对于司机技术的要求会更高。作为一线司机,我当时也是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挑战更大的设备,成为一名优秀的桥吊司机。”

  但通往成功的道路却并非一帆风顺。岗前培训期间,师傅曾评价张彦是“成绩最差、上手最慢的差生”,甚至曾劝张彦考虑换个工作。

  “当时我本来是属于成绩比较突出被抽调进行桥吊学习的,但前期却在操控熟练、摆放箱子准确性和操作流畅性方面都是属于同期学徒中成绩最差的,自己心里落差也很大。”

  师傅的严厉批评和自己不理想的表现,让当时的张彦感到羞愧和沮丧。“但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我应该去挑战自己,不能给师傅丢脸。”

  经过反思后的张彦开始发力。即使当天没有机会操作设备,他也会12个小时坐在师傅旁边看操作过程,边看边模仿。师傅休息时,他就到其他作业的桥吊上向优秀的操作人员观摩取经,请教操作技术。

  “我们的驾驶室不大,坐在师傅旁边一个小座位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这要比正常操作还要疲劳。别人学累了会去操作室后面的小地方休息会儿,但我当时为了赶进度,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去学,下了班再对当天的学习尽心该总结,记录重点、要点。”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