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工作在“老虎口”的“付红霞班”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给雷管装填炸药不仅危险,而且非常单调,走神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工作在“老虎口”的“付红霞班”

  中工网讯(顾威 记者刘旭)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368天,产品入库合格100%,废品率由过去的0.4%下降到现在的0.2%——创造这些成绩的是保利民爆辽宁公司起爆器材分厂“付红霞班”。7月13日,辽宁省阜新市总工会、阜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现场会,推广这个班 “不等不靠, 自动自发, 不断改善, 追求更好”的管理经验。

  “付红霞班”现有21名职工,主要担负基础雷管装填任务,是接触起爆药的第一道工序,被称为工作在“老虎口”,稍有不慎,后果不可想象。

  2012年新设备安装,这本来是设备生产企业新疆雪峰公司的工作,但付红霞带领班组与安装单位共同连续奋战了7天,使新生产线提前5天交付使用。付红霞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她们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希望新设备早日投产,为企业创效益;二是这条生产线由她们操作,她们也希望通过参与安装熟悉设备。

  “用心”是“付红霞班”对每个组员的要求。

  新设备每分钟出6板300发雷管,但运行时颤抖,时有报警。付红霞到外地一雷管生产厂参观时,发现他们是每分钟5板250发雷管,运行非常平稳。于是,她给负责安装的公司反映情况,对方立刻派人进行了改进。

  雷管在输送带上输送时,输送带上会出现浮药,这也是安全隐患,而停下清理输送带又影响生产。他们反复琢磨后焊制了一个支架,放一湿毛巾,半小时擦一次输送带。

  今年4月,付红霞发现气动机械手拿药时,一旦气动停止,机械手上的炸药就有掉落地面、产生碰撞爆炸的危险。于是他们将气动改为电动,并在地面铺上了海绵,防止掉落撞击。气动改电动后,即使停电,也能保持炸药安全。

  新设备投入使用后,类似的小改小革就有十几项。

  去年8月的一天,装药机出现了问题,左查右查,也查不出问题在哪。第二天早晨,付红霞带领全班把设备从头拆到尾,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查找。然后仔仔细细重新安装,再试运行,最后找出了问题,彻底解决了一个安全隐患。

  付红霞知道,给雷管装填炸药不仅危险,而且非常单调,走神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要做到数年如一日,关键是养成好的行为习惯。经过不断努力,这个班逐渐形成了自动自发、自检互检、及时记录、整理清洁、发现问题处理不拖延、精益求精6个良好行为习惯。

  2013年1月,“付红霞班”成为该公司第一个用个人名字命名的班组。这个班先后被阜新市总工会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市工人先锋号”等殊荣。今年7月13日,阜新市总工会授予付红霞“五一劳动奖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