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凯:独具匠心的“金属绣师”(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徐凯从事汽轮机本体检修已经整整20年了,在大唐国际新余发电公司他是一位响当当的钳工技师。对于他在2016年大唐集团公司“第十四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大赛”(钳工)中荣获 “中国大唐技术能手”这事,了解他的同事们都表现得很“淡定”,一句话“实至名归”。

  千锤百炼只为毫厘不差的精准

  钳工是机械制造中较为古老的金属加工技术,是一门手工专业技能。手工锉配是目前钳工技能鉴定、技术比武必考的一项专业技能,它对工件尺寸的精度要求非常高,一般都要求工件与工件之间的配合间隙不能超过2丝。丝是个什么样的单位?1丝是0.01毫米,人的一根头发直径一般都有7、8个丝大小。正是因为作业要求的精度高,一名优秀的钳工也享有“金属绣师”的美誉。

  徐凯就是一位从容淡泊、踏实务实的“金属绣师”。“用手锯去除多余的材料时,起锯一定要慢,锯割时频率不要太快,下压时,力度要小一点,这样不容易锯歪。”谈起钳工技艺,一向不善言谈的徐凯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他说,刚学技术那会儿,手常被砸出血泡,肿得很馒头一样,但第二天仍要接着练习。的确,学技术没有捷径可走,千锤百炼般的练习后,才能达到毫厘不差的精准。 

  不畏艰辛只因精益求精的本能

  从事的汽轮机本体检修,经常与大块头钢铁打交道。不了解的人认为,这些检修操作肯定是粗狂型的“金戈铁马”,但用徐凯的话来说,其实更像是捻针拿线,要如伺候“千金小姐”般处处小心。

  在汽轮机组大修中,汽机三缸汽封间隙调整、轴瓦检修和轴系找中心等最具有技术含量的活儿的好坏,都要以丝为单位来评判。要这些“大老爷们”干这些细致的活儿着实不容易。每每同事们说,这个轴中心已经调整到了正负5丝以内,符合标准,可以啦。徐凯却不干,“不行,我们再试一次,肯定能调到得更好,兄弟们,我们再来一次!”找轴中心不仅是个需要多个专业配合的体力活,更是一个需要精确计算的脑力活。经过一两次的实验后,他立即修正参数,精准计算出各项指标的值,在他的指挥下,轴中心的偏差值往往只在1、2丝之间。徐凯这种精益求精的倔脾气,让同事们觉得他“分外讨厌”的同时,又不得不从心底里佩服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