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天津虹冈铸钢有限公司高级焊工许志国:焊接大师挑战“不可能”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许志国为汽车发动机盖凹模淬火 张磊 摄

  一手拿火焰枪,一手拿冷却水管,在水与火的交融中,汽车模具的凸出部位被许志国焊得又硬又光亮,呈现出它最终的模样。近日,天津虹冈铸钢有限公司的高级焊工许志国来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那里的焊接人员讲授他自创的“水冷火焰淬火技术”。不仅是福田汽车,本田、一汽、福特等众多知名汽车厂家都竞相邀请许志国前去传授这门手艺。而在此之前,汽车模具的淬火是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目前许志国正在为自己发明的这项技术申请专利。

  “这项技术对焊枪的速度、加热的火候、手摆动的频率要求很高,并且两只手要同时操作,这就像同时一手画方,一手画圆,需要长期练习才能做到。”许志国说起自己的这项创新充满了自豪,“这项技术主要是靠加快本体受热速度,减少本体受热时间,防止本体变形。别人1分钟才能达到的淬火状态,我用20秒就可以达到。”淬火是汽车模具制造中必不可少的热处理工艺,常规的手工火焰淬火对人的经验和技能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淬火开裂或是硬度不足,整个模具都将报废。目前,汽车模具制作过程中的淬火工序通常是靠技术激光和感应淬火两种方式进行,但两者均有缺陷——激光淬火淬硬层浅,感应淬火模具变形量大,开裂倾向较大,淬火效果都不理想,容易对公司造成巨大的成本损失。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许志国反复研究、多次试验,终于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而“水冷火焰淬火技术”只是许志国创新项目中的冰山一角。汽车模具是铸铁件,其特性脆,密度低,碳含量高,焊接易出气孔和裂纹,而拉延模R角的焊接更是要求焊接硬度达到HRC50以上,比榔头还要硬上好几倍。焊接硬度越高,开裂的几率也就越高,一旦产生缺陷很难修复,修复不当便会产生新的开裂,轻则重焊,重则模具报废。许志国通过对焊接破口的加工预留、焊接工艺的设定、焊接材料的选用以及焊接条件进行设定,制定出了一套自己的焊接工艺。不仅能够完全消除拉延模硬化焊接产生的缺陷,还能通过眼看、耳听、手触等感观检查,正确推断出焊接缺陷问题出在哪里,正确制定出有效修复方案。

  2016年3月初,公司接下了上海一汽汽车拉延模翼子板的焊接订单,而该公司认为完全消除焊接缺陷是上海大众都不能完成的任务,对许志国团队的能力产生了质疑,于是派了专人全程跟进。而最终交付的产品毫无缺陷,堪称完美,这使得上海一汽公司心服口服,双方也因此成为了长期的合作伙伴。

  在许志国的工作服口袋中总是装着一个笔记本和一台相机,这是他的技术“秘籍”,每天他都把自己的工作内容、心得体会以及新点子记录在案,有些写不清楚的,许志国便会用相机将实物特点拍摄下来,便于日后继续研究。许志国说,从他入行以来,每年都会出一本像这样的“秘籍”,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11年。他的这些研发创新的雏形也均来自这一本本的“秘籍”。

  许志国将自己对焊接技术的钻研精神归结于对这项工作的喜爱。每当攻克难题,由心而生的成就感便会成为他进行下一次研发的动力。如今,许志国已经成为了行业内公认的焊接大师,但他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一颗“匠心”对待焊接工作,要将“不可能”挑战到底。

  王晓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