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国工匠”苗立岐:7小时组装1辆汽车的85后技师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更多

苗立岐在总装车间会议室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青岛讯 (记者 王文英)只用7个小时就能独立完成一辆整车的装配工作?许多人听起来会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对于上海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的工段长——苗立岐来说,则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在该厂总装车间初见苗立岐,记者还有点不太相信眼前这位被授予“全国操作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青岛首席技师”竟是如此年轻。今年才29岁的他,一身干净整洁的工装,方方的脸型,质朴憨厚的眼神里透着一股踏实认真的干劲与精神。

  平日不善言谈又有些紧张的苗立岐告诉记者,从2005年大专毕业到上海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参加工作,一干就是11年。正所谓十年辛苦不寻常,凭借导师的严格指导和自己加班加点的刻苦学习,他入职两个半月就成为班组长,后来又升为总装车间的工段长,如今已是一个59人团队的管理者。他同时拥有装配、焊接、钣金、维修等多项技能中高级证书,2010-2014年荣获上汽先进生产者;2012年获得青岛市技能大赛第二名;2014年参加中国第三届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个人优胜二等奖,并由此被授予“全国操作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甫于去年荣获“青岛首席技师”称号的他,目前正在申报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

  谈到最为人称道的“用7个小时左右独立组装完成一辆整车”的卓越技能时,苗立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应该源于他多年来对“工匠精神”具体实践:

  一是热爱本职工作。苗立岐对记者说,他出生于吉林公主岭的农村家庭,从小就对农机车的拆卸维修很感兴趣,后来在中国交通工程学院学习机电专业,毕业后又到汽车公司工作,可以说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凭借自幼对汽车的浓厚兴趣,长大后工作实践加业余自学,让他对产品2000多个大小零件都了如指掌,并非常熟悉每个零件的装配要求。

  二是专注于本职工作。技能是立业之本。凭着勤思善钻的探索精神、吃苦耐劳的实干作风,苗立岐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汽车专业技术和扎实的业务能力,迅速成长为一名基层的学习型人才。他专业的整车排故能力为整个车间所称道。随行的该公司张涛远经理告诉记者,苗立岐扫一眼就能判断汽车内饰的哪一个螺丝拧得不到位;用耳朵听就能判断发动机的异动是由哪个零部件导致的。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做到了既能快速响应现场问题的解决,也成为了公司产品质量的把关守护者。

  三是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苗立岐在现场的生产过程中,经常不断思考如何改进工作以提高效率。这其中有个两个很典型的例子,他在2015年自主设计了备胎安装设备,利用控制阀升降原理实现备胎装备自动化,解放操作人员的双手,有效改善人机工程。积极配合质量工程师为控制车间的质量缺陷出谋划策,通过完善工艺流程以及SOS操作质量控制操作工序单,使FTQ从85%提升到98%。十一年来,他累计参与创新改善150余项,已经拥有个人专利4项。

  四是精益求精,加强学习。虽然早已成长为公司响当当的工匠技师,但是他才29岁,正是人生学习积累的黄金时期。尽管仅用三年就从一名普通装配工人成长为现场管理者,但他表示今后仍将怀着“好学若饥,谦卑若愚”的心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同时尝试横向发展,让自己在整车装配领域更专业、更全面。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作为一个从一线操作人员成长起来的工段长,虽然拥有多项荣誉,屡次在各种大赛中获奖,但他依旧“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时刻不忘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作为一名党员,他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实践、不断挑战自我,充实自己。在谈起以往的经历时,张涛远告诉记者,2014年苗和几个学徒工一起到柳州总部培训,经常带领学徒一起在深夜加班加点学习理论知识,获得总部的高度肯定与表扬。其实,加班工作与学习并非特殊时期才有,在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钻研,是苗立岐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作风。此外,虽然已有多项荣誉加身,但是他还一直在寻求机会参与各种技能大赛,在比赛中通过与其他选手的竞争与交流,找出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与更强者比肩,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

  苗立岐的车间办公室(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大国工匠”苗立岐:7小时组装一辆汽车的85后技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