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首席技师崔惠峰: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组图)-百姓故事-中工网

人物

百姓故事

海尔集团首席技师崔惠峰: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组图)

2016-07-20 15:33:38 来源:新华网

  崔惠峰在检查完成组装后的冰箱电路。新华网记者 何中然 摄

智慧和匠心孕育硕果

  冰箱的制造过程在现代机械的帮助下已经变得并不复杂,人需要参与的劳动过程相比以前已经大为减少。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海尔集团提出了“互联工厂”的概念,提前布局未来可能改变的生产方式。

  新的工作方式要求高素质的人才。崔惠峰通过网络、电视等各个渠道对新的生产方式和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他察觉到每次工业的变革,都是对一线工人的大考,如果不能及时跟上时代的发展,就会被时代淘汰。

  在自我追赶的过程中,崔惠峰在业务上更加得心应手,他不仅熟练操作各种新型设备,并且开始在工作中改进工艺和流程。最让他感到满意的,是他对冰箱焊接工艺的改进。焊接是冰箱制造的重点工序,人员技能要求高,整体质量把控极为严格。焊接用的银焊条要焊一次蘸一次焊粉,这是国内行业的通用做法,但焊接工人反映这种方式既影响操作节奏,又影响质量和现场整洁,崔惠峰自己也多次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

  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他不停的查阅资料,找到专家一起探讨关于这方面的知识,与同事领导反复沟通,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进行了各种尝试和努力,最终崔惠峰成功的引入药芯焊条新技术,使焊接过程可以持续进行,省去了繁杂的蘸粉环节,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省了生产成本。

  坚守一线演绎“工匠精神”

  在冰箱制造过程中,崔惠峰还提出了多项技术创新——“冰箱在线性能自动检测技术”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冰箱各项功率指标;“自动化扫描安检项目”实现了质量追溯的信息化;“汉森阀检漏工装”使冰箱抽空灌注不良率降低为零……

  30余项工艺创新背后是崔惠峰一颗工匠的心在驱使。

  除了攻关与创新,崔惠峰还肩负着培养新技术工人的重任。多年来在一线的坚守让崔惠峰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他在生产线上手把手、一遍一遍的传授给后辈工人。他累计带徒77人,由他培养的工人中有3人成长为技师,20余人成为各自生产线的骨干力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也成为今年的热点话题备受社会关注。工匠精神体现的是生产者在技艺和工艺流程上的精益求精,也体现了一个人对事业和人生的敬畏之心。

  已经在一线坚守了12年的崔惠峰,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属于他的“工匠精神”。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