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石国卿:甘当“铺路石”的小个子辅导员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两年前,石国卿将担任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辅导员的消息传开后,有人劝他不要接这块“烫手的山芋”。在很多人眼里,这帮高体学生不好“管”。

  论个子,石国卿才一米七,可学生的平均身高超过一米九;论运动能力,石国卿引体向上最多做6个,可他们做20个刚算热身……

  两年后,这位信奉“有教无类”的小个子辅导员不仅走进校园里这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中间,而且实实在在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如今已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团委书记的石国卿对当年的选择毫不言悔。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要出现在哪里”

  接手这个群体之前,石国卿已当了9年辅导员。接手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这些学生果然有特点:体育特长,学习特短;训练特勤,上课特懒。石国卿的耳边再次响起刚工作时父亲对他的嘱咐:“要像爱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一样爱你的学生。”

  一天凌晨,石国卿意外得知部分学生在查寝后偷偷溜出去看足球世界杯比赛电视直播,他马上赶到学校北门外的烧烤广场,从人堆里一个一个“捡”回了13名学生,然后就和他们围坐在操场上开起了“夜谈会”。

  “老师,我们知道这样做是违纪的,也知道您担心我们的安全,但是我们真的爱看球啊!”有学生说。

  石国卿耐心地听他们的心里话,被学生对运动的热爱所感动。当晚,他和学生一起制定了《世界杯期间高体生外出看球请销假制度》,在不影响学习和训练的前提下,学生的心愿得到满足。

  排球队的学生张琪琛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这个新来的辅导员不错哟!”

  石国卿发现,高体生闪亮光环之下,有着许多优秀品质:不怕吃苦、有韧劲儿,崇尚“永不言败”。他决心从这里“提取”高体生全面成长的“催化剂”。

  一次在训练场,女排姑娘张虹玲对石国卿抱怨道:“石老师,不是我们不想学习,但是我们基础太差了,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学。”这个连续两年夺得全国沙排比赛冠军的姑娘脸上写满无奈。

  这极大触动了石国卿,他深深明白高体生和普通大学生一样也有成才的梦想。“作为辅导员,我希望他们成为赛场上的冠军,更有责任让他们成为人生的赢家。”他说。

  高体生的英语基础薄弱,成为横在他们求职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为帮助学生,石国卿按照他们的英语基础划分出不同的小组,利用晨读的时间,亲自教基础最差的学生读音标,举办爱心辅导班、英语小话剧排演、爱心一帮一辅导……

  “我不仅要成为踏上赛场就能奋力拼搏的勇士,也要成为书桌前一名静心学习的美男子。”原本英语基础差的篮球队成员盛志成成功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在他眼中,正是石老师让大家面对学习有了一股打比赛的劲头。

  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风和生活习惯,石国卿早晨到宿舍提供“叫醒”服务;带领学生打扫出卫生样板宿舍;邀请他们同饮“老石下午茶”,与其促膝长谈;推荐阅读书目,指导他们制定“青春蜕变”学涯规划……

  “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必须以一颗仁爱之心去关注每一个学生,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要出现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就要影响到哪里。”石国卿说。

  “老石的信”:搭起与学生的连心桥

  2012年的一天晚上,石国卿从办公室加班后回到学生区宿舍,发现门口站着一个陌生男学生,看到他回来,男生怯怯地问:“您是石老师吗?”

  原来这是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他说经常看石国卿的公开信,现在慕名前来求助。请学生进入宿舍后,石国卿和这名因失恋而极度郁闷的学生一聊就是3个多小时,离开时,这名男生已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11年里,除了石国卿自己的学生,像这种慕“信”之名来找他交流的学生还有不少,“老石的信”搭起了他与学生之间的连心桥。

  给学生写公开信、以信的方式和学生心灵对话的做法始自2006年5月16日。那天,石国卿将一封题为《让我们一起高尚,让我们一起辉煌》的公开信发布在了所带学生宿舍楼的宣传栏里,并同步上传到自己的博客上。信中谈了他对青春和时尚的理解。这封信在学生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石国卿决心把这种新颖的方式当作打开学生心扉的“金钥匙”。11年时间里,他坚持为学生书写公开信93封,总字数达13万余字。

  当网上出现抹黑英雄的言论时,他撰写《你光明,中国就不黑暗!》与学生进行讨论;期末考试前,他撰写《期末考试关键词》,提醒大家认真复习,诚信考试;当有同学对“爱心捐助”表现冷淡时,他撰写《别让“爱心”尴尬》,进行善意的教育和引导……

  “石老师都是掏心窝子写的信,让很多陷入迷茫的同学及时醒悟,即便是没有亲身经历的同学也会获得很多生活感悟。”2010级学生梅佳佳说。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校园“网络大V”石国卿更加重视利用网络平台,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让“老石的信”在网络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2012年,石国卿获得了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活动优秀博客奖,2014年他又获得了山东省高校十佳心理健康教育博客奖。

  他坦言:“获得这些荣誉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公开信让我走进了更多学生的内心,在他们迷茫时、疑惑时,能够打开他们的心扉,为他们点一盏指路的灯,帮他们找到前进的路。”

  教学相长,助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学校创业教育辅导员专业发展团队的负责人,石国卿敏锐地意识到高体生独立性强、情商高、敢于冒险,富有很强的创业精神,他决心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篮球队主力队员张士昱2014年成立了一家传媒公司,2015年被评为潍坊市“十大创业之星”。他说,是石国卿主讲的创业课激发了自己的创业激情。两年来,从融资到企业选址,从项目起步到公司发展,一路都得到了石国卿的帮助。

  “铺路”11年,一批批学生在这条路上阔步前进。

  石国卿的学生中有9人获得过“校长奖”。他所带的毕业生中有志愿服务西部、扎根新疆的广西女生黄月嫦,有自主创业、带领老乡脱贫的临沂“女羊倌”张洁,有坚持服务失独老人、黄岛区“十大道德模范”段诗云,有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吴靓,还有获得“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寝室的先进集体……

  “小石已经从一块小石子儿慢慢变成一块儿大石头了,这铺起路来,学生踩着会更踏实。”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说。

  当辅导员11年,石国卿也收获着教学相长的成果,他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等荣誉,取得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培训师、SYB创业培训师等资质证书,成为学校必修课《创业基础》的讲师。近日,石国卿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为该校首次获此殊荣的辅导员。

  石国卿对学生的影响更是延续到了学生毕业以后。

  毕业多年的2005级学生陈美霜说:“我很庆幸在大学遇上这样对工作热情认真、对学生耐心负责的辅导员,但我更庆幸的是毕业多年,依旧有机会读他的公开信,感受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用心。他是我一生的导师!”(刘积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