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秋红:麦克风背后的声音“使者”(图)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一名普通的传声器组装工,成长为公认的质检高手,王秋红却说,她只是将重复做到极致,把挑战当成历练——

【身边的大国工匠】麦克风背后的声音“使者”

  在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密云的传声器制造车间里,质检员王秋红为记者演示了一个话筒的诞生过程——

  熟练地拿起焊锡,在线路板上轻轻一点,然后将焊接好的线路板装到支架上,组成放大器,对放大器进行放大倍数的测试后,将音头固定在支架上方,焊好音头线,装上头罩。接下来对产品进行性能检测,用DAAS测试系统对产品的灵敏度、频响、指向性进行检测,用噪声测试系统对产品进行噪声检测,最后通过对话筒喊话判断话筒的正反相位,各项测试指标合格后,给产品装上外壳,进行产品的最终检测。

  14年来,这样的程序她重复了无数次,确保送到客户手中的话筒都能有最完美的发音。就是这样一份平凡的工作,让王秋红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成为声音的“使者”。

  “把问题截留在生产环节”

  “6月5日,15:30,PGA181,组装半成品,抽检合格;X2V焊线路板,抽检合格”——作为传声器制造班组的一名巡检员,王秋红每天都要对产品的外观、性能、包装进行巡检,并填写相应的巡检记录。

  线路板上焊接点的大小位置是否合适、产品的噪音和灵敏度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外观是否有划痕、包装盒上的序列号标签是否贴对了位置……话筒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王秋红都要严格进行“挑刺”。

  传声器的诞生需要经历进料检验、过程检验、出厂检验三道关卡,其中,只有过程检验是对所有产品进行全部检验,其他环节均为抽验。

  王秋红所在的制造部,正是把控产品组装过程中检验关口的重要阵地。“我们的工作就是努力将问题截留在生产环节,只有这样,才能拍着胸脯让客‘放心’,真正保证出厂产品的合格率。”

  在例行的巡检工作外,王秋红还会帮助车间里的年轻同事进行质量分析、解决质量问题。“现在流水线上的组装和检测人员,很多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我们其实没有严格的师徒关系,就是口耳相传、随时交流。”现在的王秋红已经是车间里的“大姐大”,耐心解释、细心叮嘱,她每天要进行很多次。

  从“菜鸟”成为质检高手

  从最初的一名传声器组装工,成长为质检高手,从焊接、组装到调配、测试,王秋红将重复做到了极致。仅有重复还不够,她清晰地记得与传声器相伴的日子里,那些扑面而来的困难和挑战,那些让自己得到历练和提升的时光。

  2002年,19岁的王秋红进入这个行业。起初几年里,她觉得自己就是只“菜鸟”,一有时间和机会,就主动向车间的老师傅们讨教技艺。焊接时如何手眼并用、善用巧劲儿;组装零件时如何能既保证速度,又不在外壳上留下划痕……几年下来,勤观察、多提问、常总结的她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基本功”。

  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后,王秋红开始被安排接触一些刚投产的新产品。这让她兴奋无比,通过这些机会,她掌握了不同类型产品的性能特点和测试手段,在成千上万的产品质量检测和分析中,练就了“耳聪目明”的过人本领。

  2012年9月,距离中共十八大开幕只有一个多月,王秋红所在的车间接到了生产“十八大”特供产品CR9118G音响制品的特殊任务。因为是新开发的产品,王秋红就先组装了几套,感知熟悉产品结构和性能,为其他员工总结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就在产品生产接近尾声时,整机检测中出现了喊话时时通时时不通的现象。一筹莫展之下,王秋红通过自己的细致观察琢磨,向产品开发负责人请教,终于查出问题症结是产品结构缺陷造成话筒数次弯折后连接线卡断。

  问题查出来了,可距离交货时间只有15天,所有产品都需返工,王秋红就逐一把质量问题向班组成员说明,手把手传授组装操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在班组成员加班加点连夜赶制下,终于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在十八大的图片新闻报道中,看到与会者发言时用的正是工友们日夜赶制出来的话筒,一向低调的王秋红,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截图向亲友们“炫耀”。

  盼望与产品“不期而遇”

  在外人看来,王秋红的工作琐碎甚至枯燥,但她在工作中少有的敏锐和高效,却令传声器制造部部门经理王安宏颇感欣慰。

  王安宏是将王秋红“领进门的人”,刚入行时,她身上的“麻利劲儿”就被师傅认定是个好苗子。如今,她更是被同事们称为生产线上的“女状元”。

  2012年,王秋红参加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最多产品的组装和调试,从200多人中脱颖而出,夺得传声器装配组的决赛冠军。

  被外界戴上各种光环之后,她并没有膨胀。王秋红已是一名五岁孩子的母亲,却依然像个孩子般简单纯粹。王安宏说,她一直保留着最初进厂的谦虚和朴素,10多年来甚至“连发型都没有变过”。

  多年来,七九七公司的产品出口海外多个国家。当被问及面向国外客户的生产有无特殊标准和要求时,王秋红说,“不管是给人家做,还是给咱们自己做,最起码都要有良心上的保证,如果产品到客户那里不出声,就是我们最大的失败。”

  去年,王秋红被授予“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光荣称号,在同各行各业的优秀工作者一同去江西庐山疗养时,她在博物馆里看到了革命年代由七九七厂生产的CD1-2动圈式话筒。

  “当时特别激动,我指给身旁参观的伙伴们看,告诉他们这就是公司老前辈生产的话筒,还专门用手机拍下来传给同事们。”谈起生活中与自己企业产品一次次不经意的“遇见”,王秋红脸上透出少有的兴奋与张扬,如同父母“晒娃”一般成就感爆棚。

  作为麦克风背后的声音使者,王秋红的愿望就是做好手中的每一个产品,盼望着未来与它们有更多的“不期而遇”。(中工网记者 韩韫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