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俊:洪灾面前显身手(图)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湖北省京山县三阳镇暴雨如注(24小时内降雨203.5毫米)。余家冲水库水位急剧上涨。11:17,渠堤突然滑坡,120余方土石瞬间将泄洪渠道堵塞。正在此值守的京山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张斌和县人大副主任许梅生心急如焚。他们知道,如不及时排险,大坝就会溃口,将直接危及光武岭、三阳2村和三阳集镇近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7月1日陈俊(右一)和工友们在余家冲水库安装虹吸排洪管道  刘佰华 摄

  洪水在涨,土石在落,光靠防汛劳力很难在短时间内排险。镇内大部分挖掘机被洪水阻隔,一时还不能实现机械作业。

  早上7时就到此库抢险的三阳镇水利服务公司工会主席陈俊见此情景,立刻和2名水性好的群众跳入水中,又抽开一个剅闸(原先开了2个)放水,以减轻大坝压力。接着,他们在防汛劳力的帮助下,将各42米长熔接好的4条水管依次放在大坝两侧,采用虹吸法排洪减压。15:10,4条水管全部排洪。此时暴雨变成大雨,陈俊没有松劲,他和李从应、吴刚、马年州等4名水电工又投入到渠道抢险中。16:30,光武岭村支书余运海调来挖掘机开始在渠道清障。17:37,渠道险情排除,大坝保住了!

  “如果不是陈俊他们及时开剅和采用虹吸法排洪减压,后果不堪设想!”镇人大副主席王必成说。

  19:35,与三阳镇毗邻的坪坝镇领导求援,因24小时内陡降暴雨254毫米,坪坝镇春明水库渠道严重堵塞,大坝开裂,坝下1300余人和300亩稻田危在旦夕,请求具有虹吸排洪经验的三阳水利服务公司水电安装队支援。说实话,一直坚守在三阳抗洪抢险一线的陈俊,实在不忍心让工友再到外乡镇受累。但是,一想到兄弟乡镇群众的安危,一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工会主席,他很快说服了工友。23:50,陈俊和3名工友用农用车拖着40节直径200毫米的PE水管、功率为1500W的发电机和工具,沿着崎岖山路赶到春明水库.在武警战士帮助下,将水管和工具搬上大坝。发电、加热、熔接,陈俊和他的工友们一干就是9小时。渴了,他们喝矿泉水;饿了,他们啃面包;困了,他们轮流坐在车箱打个盹。雨水、汗水、泥水伴随他们。7月2日10时起,他们熔接好的3条虹吸水管相继排洪,春明水库大坝压力逐步减轻。虹吸排洪管和干群磊起的砂袋保住了大坝。12时,陈俊和他的工友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三阳水利服务公司工会是好样的!坪坝镇干部群众对陈俊及其工友无私的奉献心存感激。

  陈俊今年37岁,常年戴着眼睛,斯斯文文。但工作起来一点不失男子汉风采。他2006年进入三阳水利服务公司从事水电安装工作,不久就被职工推举为工会主席。今年汛期来临前,他组织工友到全镇11座小(一)、小(二)型水库测水位,查隐患,帮助村组整改水利隐患21处。为解决边远山区水库没有排涝电力专线问题,他和工友在全县率先运用虹吸原理排洪并取得成功,在洪灾到来时,一显身手,靠勤劳和智慧保住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刘佰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