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海华春:烈日下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6-07-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炎炎烈日下,海华春(右)正在清扫街道。

  “进入6月份以来,天越来越热,我们常常是汗流浃背,脸上的汗几乎都停不下来。正午的时候,太阳火辣辣炙烤着,眼睛都睁不开。” 北京森庆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驻潘家园保洁队队长海华春抹了把汗,告诉记者。

  海华春所在的潘家园保洁队共有70多名保洁员,他们主要负责潘家园地区20多条道路和10多个社区的清扫。一到夏天,动辄36、37度的高温,地面温度能达到40多度,光站在太阳下不动,很快汗都流下来,更别说他们还要穿梭在大街小巷清扫,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每天海华春清扫的重点地方都是一些背街小巷,背街小巷的特点是路窄,小门店、小商贩多,路边停车也多,相应的垃圾多,清扫难度较大。

  “你看看这雨箅子上油成啥样了。”海华春皱了皱眉,嘀咕了一句。

  记者寻声望去,原来一处雨箅子上沾满了油污污的汤汁,海华春只能用铲子一点点的铲。

  “小门店往往没有排污设施,个别人出来就将厨余的汤汁倒进雨箅子,倒多了,雨箅子都被油污糊上,我们必须得清干净。要不然,一下暴雨,没地方排水,受灾的还是居民啊。”

  清理完雨箅子,海华春继续清扫。一阵热风袭来,一些卖水果的小摊上的水果包装膜四处飞起来,落得地上到处都是,海华春只能挨个清扫;有的卖饭的摊贩将桌子支到了马路便道上,桌子旁边,随处可见的是用过的餐巾纸。海华春试图上去劝说商贩别在马路上支桌子,被冷冷回击了几句,只好默默回来清扫地上垃圾。一会儿回来,只见刚清扫过的地面又有了餐饮纸,海华春只得再次清扫。

  “这附近有菜市场,一天来来回回清扫的次数都记不住,扔垃圾的速度永远比清扫的快。稍微扬起一点灰尘,在路边吃饭的人就不高兴,所以我们都是等人吃完了,再清扫。”

  走到一处站牌,看到站牌上贴满了小广告,海华春耐心地撕起了小广告。有的撕不下来,只好用水润湿,用小铲子铲。

  “还有的人经常将小广告放车上,等车一走,小广告飘得到处都是。我们要是上前劝说放小广告的,他们有的不说话,有的干脆给我们几句难听话。”

  清扫完街道,海华春额头、脸上都是汗,衣服也被汗润湿了。他用手擦了擦汗,笑着说现在去清扫社区,社区比路上凉快。

  走进一个老式小区,海华春先去清扫天井。这家小区年代久远,想进天井,只能从一米多高的窗户翻进去。进去后,海华春弯腰清扫了起来,里面有果皮纸屑,还有一些碎啤酒瓶的碴子。

  “现在大部分人都比较文明,但还是有极少数人会直接从楼上往天井里扔东西,所以我们清扫的时候得格外小心,要不很容易受伤。”

  清扫过天井,海华春开始清理楼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量也多了,几个垃圾桶都装得满满的,海华春在运送垃圾的时候,一些汤汁溅到了他衣服上,发出了刺鼻的臭味。

  “夏天的垃圾比较有味儿,弄到工作服上是常有的事。”海华春略微皱了下眉头,不介意笑了笑。

  在楼道里海华春看到有堆积的木料,下楼时便搬了下来。

  “楼道里的堆物堆料,有安全隐患,容易着火,我们清理楼道时一般会帮忙搬下来。此外遇到老人拿东西上楼,只要看到了,我们都会搭把手,帮忙拿一下。”

  海华春说,保洁队里70多名保洁员,平均年龄都在50多岁,都是农民,但大家在清扫社区时只要捡到钱包、快递或别的证件,都会交到社区让失主来认领,为此还多次受到社区的表扬。

  “为了街道和社区的整洁干净,我们的保洁员每天都在挥洒着汗水。我们也不图啥,就是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人尊重我们、认可我们。”海华春抹了抹汗水,最后说道。(中工网记者 余翠平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