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忙于送餐,他们顾不上吃饭
//www.workercn.cn2016-07-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赶时间不顾生命危险的送餐员很多。虽然没有违反交通规则,但这样争分夺秒真是让人捏把汗。

  在争分夺秒地送餐,自己却经常饿着肚子

  在车水马龙中穿梭,不知道危险何时降临

  在热火朝天地接单,却很难得到顾客好评

  北京的6月热得像个大蒸笼,尤其是中午,大地被烤得滚烫。树上蝉声不断,聒噪得让人愈发无精打采。在北京市很多餐馆的附近,可见不同颜色的外卖车排成一排,有的外卖小哥围在一起攀谈,有的靠在车上小憩,有的在检查自己包里的零钱够不够用……在这段看起来还算惬意的时光里,大家都在做着同一件事:等订单。

  按时吃饭成奢侈

  “呀,又接单了。小许,我不能吃午饭了,你们先吃吧。”6月24日12点06分,北京东四环一个餐馆门口,葛全生对身边的同事许艺帆说。

  “好嘞,注意安全啊,葛师傅!”

  葛全生从事外卖送餐员的工作已经好几年了,几年来他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事:接单—等餐—送餐—完成订单。

  每天中午是订单最集中的时候,尤其是从11点到13点这个时间段。“我们基本上没有时间吃午饭,经常是刚吃了一口还没咽下去,就接到新的订单,于是得马上放下自己的盒饭去送餐。”葛全生说。

  这些年他给无数顾客送过各种美味,自己却很少有时间按时吃饭。时间长了,身体出现了很多问题。

  “干我们这行很苦。如果有更好的工作,大家都不会选择做外卖送餐员。”他无奈地摇头。

  靠着一辆小小的电动车,葛全生几乎跑遍了大半个北京,最多一个中午就能接12单,天气再热也连多喝几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送慢了就要扣钱

  接到订单后,葛全生到相应店家等餐。10分钟后,他拿到餐品,再次确定地址和顾客电话后,将餐食稳固地放置到外卖箱里,以最快速度出发了。

  许多路人表示,经常有送餐员从身边飞速驶过,让人后怕。“对我们这些送餐员来说,速度第一。”葛全生说,按照正常情况,40分钟内送达是最佳服务。

  一路上他把电动车开得很快,看得出来他对附近路况很熟悉。但这段路有5个红绿灯,而且在下班高峰期,比较拥挤。每到路口,葛全生不但没有放慢速度,甚至在还有四五秒就要变红灯的情况下加速冲过去。

  虽然没有违反交通规则,但这样争分夺秒真是让人捏把汗。

  到达送餐地点是12点35分。葛全生擦了擦头上的汗,笑着说:“差不多半个小时,速度赶上了!”

  “这么赶不怕遇到危险吗?”笔者问。

  “怕也没有办法,送慢了就要扣钱。”

  回来的路上,他的手机又响了。来不及吃饭,他又接了下一个订单。

  为了赶时间不顾生命危险的送餐员很多。他们在车水马龙中穿梭,不知道危险什么时候降临。

  如果车速太快而发生剐蹭等交通事故,他们得自己掏医药费和修车费;如果因为耽误了时间而被顾客退单,所有的损失则要送餐员自己承担。

  送餐员常年在室外奔波,刮风下雨的情况经常遇到。前几天的一场大雨就让许艺帆淋了个透。“是在送餐途中突然下雨的,衣服全湿了,感觉自己活像个落汤鸡。”他打趣道。

  24岁的许艺帆干送餐员不到两个月,已经晒成了“黑人”,双手也出现了很多深深浅浅的口子——那是提外卖箱或修车时划伤的。

  每天在高温下工作,许艺帆已经好几次感到身体不适,可是一直在坚持送餐。“请一天假就少一天工资,那些钱没挣到可惜了。所以就算下刀子,也要顶着锅上。”

  接单容易好评难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上订餐的数量也在飞速增长。对送餐员来说,接单不成问题,但要想得到顾客的好评和谅解却很难。

  葛全生坦言:“每次因为堵车稍微晚一点,很多顾客都不能谅解。好一点会抱怨几句,严重的会取消订单甚至投诉,想得个好评真的不容易。一旦取消订单,一天就几乎白干了。”

  下班时段会有加班的人订餐到公司,因为正值电梯使用高峰期,送餐员总是遇到挤不上电梯的情况。上周五葛全生因为挤不上电梯一口气爬上写字楼的12层,签完单他在楼梯上坐了好大一会才缓过劲来。

  “有时候顾客签收后会说句谢谢或者辛苦了,会让我们觉得很欣慰。”许艺帆说,虽然每天都能去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但一天下来很少遇到几次好脸色。

  许艺帆坦言,送外卖这份工作收入不算少,养家糊口够了,但是太辛苦。“虽然家人和公司都会提醒要遵守交通规则,慢速行驶,但真正做到的没几个,经常是差一点就出车祸。”

  刚开始做这行时,许艺帆挺有自信的,觉得自己年轻,不怕吃苦,干这个没问题。但现在他越来越没有信心了,每天冒着生命危险飞驰在送餐路上,还要担心因为差评而被开除。

  “干完这个月,我打算转行。”许艺帆说。不过,他还没想好转行做什么。葛全生会继续干下去,他觉得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工资更高的活儿了。(中工网实习生 杨晓燕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