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雷威:脱贫路上再请缨(图)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雷威在指导乡亲们养羊。

  “潜心社会扶贫工作16年,终于赶上了在2020年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仗。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能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一点余热,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6月24日,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张雷威告诉记者,从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退休后,他又主动请缨,担任米脂县史家坬村第一书记,重返扶贫征程。

  史家坬村支部班子平均年龄68周岁,干部工作缺乏激情,等靠要和平均分配思想已成为习惯。张雷威把抓党建,促村干部思想转变作为抓手,树立党员率先示范引领村民致富的责任心。

  张雷威提出在村里搞适度养殖,先选出7户养羊重点户,修圈舍、发种羊,可即使是这样的好事,村民还在犹豫。69岁的村支书冯生成和60岁的党员冯有飞率先带头签订养羊合同,带动了其他5户养羊村民。全村由原来不足40只羊发展到近300只白绒山羊。有了养羊的成功经验,2015年又发展了15户养牛专业户,全村一次性增加母牛30头。

  为了提高村民养牛积极性,驻村工作队为村里买回了优质秦川种牛,建起了兽医治疗室,邀请了县畜牧兽医专家为村里当顾问。做到母牛配种不出村,牛羊看病有畜医,服务上门。为减轻养牛养羊村民劳动力,全村发放22台铡草机。措施得力方法到位,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养羊、养牛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扶贫16年来,榆林市很多村子都在张雷威的帮助下摘掉贫困的帽子。16年的坚守与摸索,张雷威已经是陕西省电力公司系统扶贫工作名人,也是群众眼里“共产党的好干部”。

  说起吴堡县空心手工挂面,往往会在大家眼前浮现《舌尖上的中国》画面。但在张家山镇最大规模挂面厂、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霍耀平看来,吴堡县空心手工挂面从传统手工作坊式作业迈向现代化工业生产得益于张雷威的点子。

  空心手工挂面在张家山镇几乎家家户户的老人都会做,张家山镇高家塄村是著名的手工挂面生产“专业村”。

  2008年,张雷威对接张家山镇“一村一品”结对帮扶。一次,在冉沟村霍耀平家里,一碗香喷喷的羊肉空心手工挂面,让张雷威回味无穷。他见霍耀平父母用报纸将加工好的手工挂面裹成一个个小捆,每捆用麻绳一绑,包装简陋。张雷威建议改进挂面包装,增加销量。

  在得知霍耀平父母每天生产手工挂面需一袋面粉,盈利120元后,张雷威建议日生产50斤挂面的老霍家手工挂面作坊改善卫生条件,扩大规模。他还把航空餐上的小调料包拿给他们看,建议按标准生产。

  2008年6月,老霍家挂面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占地120多亩新厂房建成,已实现流水线生产。霍耀平不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经过这几年发展,老霍家挂面合作社已吸纳30多户农户,其中90%实现了脱贫。老霍家挂面合作社所在的张家山镇手工挂面加工户,已发展到289户,今年预计可创收超2800万元。

  “张雷威对我来说是导师啊!”在霍耀平看来,正是张雷威给他在发展手工挂面产业方面的思路启发,才让他把原本的小作坊发展成了今天的专业合作社。

  “刚开始把扶贫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来完成,全身心投入之后就感觉是给自己家干事一样!”张雷威说,虽然退休了,但扶贫还停不下来,希望能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仗。(记者 程靖峰 通讯员 吴长宏 王世华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